贵州威宁自治县扎塘村:“村里来了位女支书”
2020-06-17 17: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雍辉 陈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9月,刘梅同志因组织安排尽锐出战任扎塘村支部书记,村民们听到这个消息,大家奔走相告“村里来了位女支书”。从此,演绎了一个小山村的精彩蝶变。

  今年33岁的刘梅,于2011年7月毕业于贵州铜仁学院,2012年考入龙街镇计生特岗,2015年被安排在镇纪委工作,2018年在镇民政办负责留守儿童工作。说起当村官,刘梅喜悦地说:“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为民、务实、和蔼、奉献是村民们对刘梅的评价。

  为民务实的女支书

  扎塘村但凡村里遇到大事要事,都要经过村支两委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实现了村级管理由“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刘梅自任扎塘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第一是抓好村内环境卫生整洁,保持大环境整治常抓不懈,使村民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第二是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让每一位村民都看得起病,让每一位村民都能养老有保障;第三是着手抓好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组织修建组组通、硬化串户路和院坝,完善安全住房和补齐各项短板。

  为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业务水平,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做好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刘梅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典型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扎塘村现有中共党员25人。其中,外出务工7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人,65周岁以上老党员4人。有8名入党积极分子。目前,该村“三会一课”按照组织安排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党课学习,而且还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会议记录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会议有考勤、事事有记录、问题有台账。

  抓各项产业促增收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我们扎塘村的建设描绘了美好蓝图。要想让老百姓过上小康生活,还得从产业上下功夫。外出务工是一项提高收入的好办法,目前我们村18到60周岁的青壮年劳动力就有92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有272人,全村常年外出务工的有320人。”刘梅说。

  据了解,扎塘村位于龙街镇政府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3公里,总面积11.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000米。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543户1891人。其中,少数民族146户568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484人,民政兜底11户13人。有耕地面积7765.8亩,全村林地6000亩,森林覆盖面积为32%。其中,荒山2000亩,退耕还林还草1200亩。

  在村党支部书记刘梅的带领下,该村年初深入群众宣传动员调减玉米种植1000亩,大力鼓励村民种植效益高的经济作物。目前,全村已种植马铃薯3600亩、烤烟641亩、辣椒80亩、红花80亩、油茶600亩、软籽石榴300亩,各种农作物长势旺盛,田间地头到处充满了生机。

  此外,该村村支两委还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全村养殖能繁母牛及肉牛280头,其中贫困户养殖128头。全村养殖肉猪1086头,其中贫困户养殖234头。全村养殖肉羊560只,其中贫困户养殖90只。

  扶贫工作点滴记录

  扎塘村马踏组贫困户郭启祥一家4口,两个儿子均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大儿子郭志荣于2016年走失,刘梅多方打听,并组织群众寻找下落,至今还未找到。由于郭启祥长期患病不能外出务工,为增加他家经济收入,在刘梅和其他村干部的多次劝说下,其妻子朱明翠于去年9月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

  扎塘村新光组贫困户马庆林一家,长期居住的卧室和厨房混为一体,锅碗瓢盆和床铺都乱糟糟。为给马庆林一家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今年4月,刘梅组织村两委及下沉干部帮马庆林家把厨房搬出卧室,并打扫卫生,指导其如何摆放家具、叠衣叠被,并且还给他家补齐生活必备家具。自此,马庆林家的生=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

  今年4月扎塘村小湾组贫困户53岁的曾开祥死亡,丢下一个28岁瘫痪的儿子曾旭。曾旭生活不能自理,条件十分艰难,于是,刘梅为其申请临时救助和特困供养,并帮曾旭寻找监护人员。通过走访调查,刘梅终于了解到曾旭有一个妹妹叫曾大琼,在帮扶工作组的再三动员下,曾大琼终于同意负责曾旭的监护和供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