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激活“四力”注入攻坚“红色动能”
2020-06-23 16: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锦屏县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落实全县上下“一盘棋”思想,激活各方力量,尽锐出战,为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稳根基”,激活脱贫攻坚“牵引力”。切实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针对部分村级党组织党建基础工作薄弱问题,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指导意见》,聚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严格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着力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完成29个党建示范点的创建工作。创新“支部+”模式,推动党建与产业深度融合,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富民”机制,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贫困户参与,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注重担当作为“提动能”,激活干部帮扶“战斗力”。全面核准剩余1195户2985人的脱贫任务,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镇、部门结对帮扶村,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全覆盖”驻村制度,压紧压实党政一把手、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四支力量”攻坚责任。引导各级干部积极践行“四二一”工作法(即:调休1天,下村2天,单位工作4天),对包抓领导、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工作机制。点评通报驻村帮扶“四支力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亮晒包扶单位实绩。先后评比了一批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招录了15名实绩突出的帮扶干部,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培树增收致富“信心源”,激活自我发展“原动力”。把思想扶贫放在突出的位置,加大扶志扶智力度,办好“扶志夜校”“一周一讲”“校农培训”,在全县各村镇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先进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教育人,引导群众自强自立、倡树文明新风。同时,积极深化“技能培训”活动,紧紧围绕“一达标”任务,以就业扶贫为抓手,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坚克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目前,全县共有7家培训机构在县域内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已开班54个,培训3441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239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040人;结业32个班2202人,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1328人,为贫困群众培树增收致富“信心源”,打开了一片脱贫致富新天地。

  汇聚群策群力“增效能”,激活社会帮扶“支持力”。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对口帮扶锦屏县为契机,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2018年以来,富阳区通过支持“输出就业”和“就近就业”两个方面不断健全与锦屏县的劳务协作机制,多形式、多载体、多渠道的帮助锦屏县推进劳务协作工作。搭建“1+1+10+N”的劳务协作平台,即帮助设立锦屏县驻富阳劳务联络工作站和锦屏公共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授牌成立包括富阳区中策清泉、飞鹰船艇、保利电梯在内的10家民营企业为“锦屏县劳务输出就业基地”,同时通过两地工会设立“返乡创业扶持基金”支持培育县内扶贫车间,全面构建起劳务协作的新格局。开展“春风行动”“夏秋攻势”等联合招聘宣传活动6次,帮助锦屏县到浙江地区实现转移性就业14000人次以上,其中实现稳定就业的贫困人口达1735人次。汇聚群策群力不断拓宽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渠道,激活社会帮扶“支持力”,齐心协力助力脱贫。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