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播州区:“四个聚焦”尽锐出战 打赢歼灭战
2020-06-24 16: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初以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委组织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总体安排,以“四个聚焦”为抓手,扎实做好驻村干部(包含第一书记,下同)的管理,确保帮扶责任压实、攻坚能力提升、关心关爱到位、帮扶成效明显,发挥了驻村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

  聚焦压实责任,确保履职到位

  播州区委组织部年初制定《播州区2020年同步小康驻村工作要点》,并呈请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下发,明确了全区63个贫困村驻村工作组围绕“一宣六帮”职责落实,努力完成包括疫情防控、产业就业、建强组织、遍访群众在内的“六大任务”;同时将驻村干部的选派、日常管理以及“一人驻村、集体帮扶”情况纳入镇(乡)党委、派出单位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和单位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内容。

  聚焦干部培训,提升攻坚能力

  年初以来,全区已举办为期5天的驻村干部线上培训班1期,培训370余人次,并召开了全区第一书记产业发展和创新基层治理现场观摩会;同时发挥省社会主义学院帮扶优势,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培训班1期,培训5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驻村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攻坚能力。

  聚焦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

  区委组织部为全区371名驻村干部购买100万元险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全面督促派出单位全面落实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工作经费、生活交通补贴、浮动工资、健康体检、谈心谈话等待遇保障;对于表现优秀的驻村干部大胆提拔使用,2019年来,已提拔使用第一书记5名,驻村干部4名。

  聚焦督促检查,务求帮扶实效

  区委组织部按照“一月一指导”的要求下发驻村工作指导要点,确保63个贫困村驻村工作组和371名驻村干部干有方向、做有标准;同时按照既“督”又“战”的原则,部务会班子成员分片区到村指导调研,既指出问题,又研判分析,还帮助整改,确保驻村干部履职到位。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四个聚焦”、尽锐出战,进一步凝聚攻坚共识,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尽锐出战,向贫困堡垒发起了最后冲刺决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