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右前旗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24 11: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佟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科右前旗以嘎查村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组织为有力抓手,全力盘活农村各类资源,激活各类生产要素,让党建“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旗已经有17个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突出责任落实,上下联动强推进。把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全旗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系统谋划、全盘统筹。旗级层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进嘎查(村),指导帮助各嘎查(村)分析产业特点,明确发展路径;先后组织分管领导、“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相互学习先进经验,积极探寻适合自身发展实际的组建方法和经营模式。嘎查(村)级层面,选取具备产业基础好、区位优势明显等村先行先试;倡导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发动号召村内党员、致富能手等加入合作社,扩大合作社影响力和经营服务范围。

  突出宣传发动,建章立制促规范。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入户宣传走访等形式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行广泛宣传,同群众算经济账、明白账,使群众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有全面的认识。整合组织、经管、行政审批等部门职能,细化服务事项清单。同时,加强跟踪指导,帮助各嘎查(村)健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章程,完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动态掌握合作社运行、创建情况。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

  突出典型引领,因地制宜巧施策。选择产业基础较好的嘎查村先行试点,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巴日嘎斯台乡“党支部+联合社+庭院”的“红巴乡、绿庭院”联合社由5家代表性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而成,分布在全乡的5个村,入社农户320户。联合社依托传统的种养殖特色加工制作开创“私人订餐”模式,截至目前共吸收成员320户,带动农户1182户、贫困户334户、非贫困户847户,签订“私人订餐”客户800多份。有效提升了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使联合社成为建设现代农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对其他嘎查村,全面掌握领办类型和运营模式,指导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向管理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理念化、产品品牌化的方向发展,确保实现“建好一个党组织,办好一个合作社,发展一个产业,搞活一方经济,带富一方群众”的目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