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大力培育脱贫攻坚“领路人”
2020-07-20 15: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漓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有力有序推进“村社合一”、支书主任“一肩挑”工作,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度融入脱贫攻坚。

  德江县委坚持把推行“一肩挑”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龙头工程来抓,成立“一肩挑”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推进会、深入基层宣传政策等形式,凝聚思想共识,推动任务落实。县委书记靠前指挥,深入乡镇、村(社区)调研指导,乡镇党委结合实际研究推进措施、解决疑难问题,形成县乡二级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一肩挑”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县委主要领导面对面听取乡镇、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群众意见。乡镇党委逐村进行“地毯式”摸底,全面掌握村级班子运行和班子成员表现情况。在群众基础好、村两委班子思想统一的村率先推行“一肩挑”;对村情复杂、思想不统一的,整顿后积极推进;对群众意见大、信访问题多发村,包抓整顿、化解矛盾、稳步推行。

  坚持优中选优、好中选强,对符合条件的人选进行组织考察、群众评议、部门联审,真正把政治坚定、为民服务、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确定为“一肩挑”人选。对退下来仍有意愿参与村级事务的,通过公益性岗位等方式,继续服务村级发展。截至2020年6月,全县290个村54个社区中,106个村实现了支书、主任“一肩挑”,在行政村中的比例达37%,位列全市第一。

  鼓励引导村干部、党员领办创办或带头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党员骨干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理事。建立村两委、合作社双向人才交流机制,支持村干部担任合作社负责人或管理员,鼓励村两委将合作社优秀党员干部安排到村任职,实现人才双向交流、干部交叉任职。

  农民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成为合作社社员;村两委利用组织优势、村集体资源等,为合作社发展做好土地流转、矛盾协调、技术支撑、市场拓展等服务,合作社在此基础上以发展和富民为导向,资产收益按股份由社员共享,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该县在22个乡镇(街道)分别打造一个“村社合一”示范点,成熟后大力推广,形成以点带面、百花齐放的格局。在合兴镇长线村推行“村社合一”县级试点基地,基地由长线村“两委”领办、村级集体经济全额注资组建,采取“党支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种植西红柿100亩,冬季接茬花菜,按照“5311”利益联结机制,覆盖农户290户1089人,实现带动长线村群众户均增收1379元,贫困户、边缘户户均增收3284元,村级集体经济达24万余元。

  该县结合组织系统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重点聚焦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矛盾突出、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存在“村霸”、黑恶势力和宗教干扰等问题开展新一轮排查整顿,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筑根基。今年以来,该县排查出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通过逐一“过筛子”,查实找准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治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保障措施和责任主体。现已全面整顿完成。

  村党支部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明确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为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带头认真查找和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组织村干部、农村党员、妇联等各方面力量,带领广大群众,投入到整顿工作中来。县、乡两级组织、纪检、监察、宣传、政法、民政等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乡镇、部门责任追究制,把整顿成效作为衡量组织工作的重要标准。

  在“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中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整顿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和“回头看”,对确实已经转化的,坚持跟踪问效、巩固提升,防止“反弹”;对尚未转化的,再行“会诊”,强化措施,倒逼责任,限期整顿完成。深入研究促进转化措施和防止退化机制,力阻整顿成果成为“易碎品”,防止陷入“边整边瘫”“前整后瘫”的怪圈。截至目前,同步完成对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整顿的6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回头看”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