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硕士到海南种黄花菜
2011-04-29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底,北京大学毕业的硕士刘国琪到海南定安县岭口镇种下30亩黄花菜(又名金针菜),如今喜获丰收,这两天每天都有至少250公斤黄花菜直销北京,收购价格为60元/公斤,刘国琪今年有望获得90万元收入。

  来海南之前,刘国琪发现黄花菜在内地的销售非常可观,市场前景非常好,但全国各地的黄花菜都是在六七月份才上市,海南的气候比其他省份有优势,如果在海南种植黄花菜,上市时间一定比其他省份早,市场前景也会更好。

  黄花菜有安神和缓解压力的效果。近年来,新鲜黄花菜因其良好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成为蔬菜市场的新宠,市场需求量逐年递增。

  由于新鲜黄花菜的季节性极强,市场售价变动比较大,在供应量最大的六七月份售价仅为每公斤4元—6元,而在3月份每公斤售价可达近百元。海南定安南部地区的土壤是富硒土壤,定安优异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可提早黄花菜的上市时间,大大提升种植效益。

  据刘国琪介绍,黄花菜生命力强,适应各种土壤,可充分利用排水良好的山地、坡地、路边荒地,还可以在初生(覆盖度低)的槟榔树下、橡胶林下进行套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