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4名大学生村官自掏腰包试种玉米新品种
2013-10-29 11:11:00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孙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梁天财在帮忙统计村干部换届选举选票情况

  记者对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的了解,还要从今年3月这里的几个大学生村官“倒腾”的玉米试验田说起。尽管他们最初是想通过推广优质农作物以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但从今年3月到9月,大致坡镇政府的4个大学生村官从播种、耕作、收获到滞销,一路走来,尝遍了酸甜苦辣人间各味。除了在农田里头寻找致富路子,这些刚毕业没多久的基层党员们还通过参与农村事务的管理,逐渐体会到农村工作的辛苦与快乐,明白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真正内涵。

  大学生村官当起“民情气象员”

  中午12时许,刚吃完午饭,梁天财就准备下到他的挂点村——金堆村委会,监督当地村小组的换届选举。村中央的大榕树下,十多户人家陆陆续续到这里集中,见到这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都“阿财”、“阿财”地叫他。“他们说村里有一个池塘因为资金不够,挖到一半就停工了,问我能不能帮忙解决。”当然,还有村里谁家的牛丢了找不到,谁家门前的路坑坑洼洼进出不方便,这些琐事村民们每次见到梁天财都要跟他说。

  “以前我刚过来跟村民接触的时候,他们对政府的人是不信任的,也不会和我说这么多,觉得说了也得不到解决,现在他们能积极反映自己的苦恼是好事。”梁天财作为该村的挂点工作人员,主要工作就是收集村民的意见向镇政府反馈,帮助村民申请扶持以及协调村民配合政府工作等。刚刚开展工作时,不仅村民不接纳他,就连村里的小组长也不配合他。为了取得村民的信任,梁天财从小事做起。

  从镇政府到挂点村委会,开着摩托得走一段很长的山路,但只要有空,他就会下到村里与村民拉家常。梁坡村的符队长家人患有糖尿病,梁天财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忙申请医疗救助和其他社保福利。他的真诚和热情感动了符队长,后来在村里修路和改种菠萝蜜树的时候,符队长带头出让了自家的私人用地并带动村里人配合政府工作。像这样一点一滴的小事,梁天财自己也不知道做了多少,“群众利益无小事,以前在大学里只是听听而已,现在在农村工作才深切体会到这句话的涵义。”梁天财说。

  在梁坡村,一个头发全白的阿公正在自家院子里编竹筐,梁天财走过去蹲在阿公身边,兴致勃勃地问阿公一天可以编几个,可以卖多少钱。“说不定可以在我们村搞一个合作社,组织自愿参加的阿公阿婆们做些手工艺品,然后帮他们卖。”梁天财说,跟村民们聊天,看他们做事,他总是会随时冒出一些想法,帮他们解决难题,提高他们的收入。

  他们是有想法敢尝试的年轻人

  大致坡镇政府共有4名大学生村官,李俊、黄春娇、梁天财、符惠妤,他们是一群有想法敢尝试的年轻人。

  大致坡镇几乎全都是贫瘠的砂质土壤,荒地多,农民收入偏低,于是,4个大学生村官一合计,决定从推广优质农作物入手带领村民致富。他们每人凑了3000多元钱,加上镇政府扶持的3000元资金,用这1.5万元的本钱来做鲜糯玉米试验田。今年3月,他们在附近农村租下10亩农田,尝试种植甜糯玉米。他们的蓝图很美好,高产的鲜食甜糯玉米,70天的生长周期,良好的市场前景,他们希望通过这次试验带动农民种植玉米,增加农民的收入,可是,唯一没有算准的是销路。“成熟的时候,玉米不及时摘下来就老了,没市场了,我们几个只好拿着大袋装的玉米一家一家收购点去推销。”最后他们以非常低的价格抛售这批亲手种出来的玉米,亏损超过8000元。记者来到玉米田,一排排的玉米杆还立在原地。“这十亩地我们租了三年,虽然鲜糯玉米没有成功,但是肯定还要尝试别的品种,我们会综合考虑市场因素,提高种植技术,加强管理。”

  镇委女书记“逼”村干部下访民情

  “我们鼓励这样的尝试,虽然没有成功,但是他们从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明白了农民的不易,以后就能更好地支持和指导农民生产。”在大致坡镇镇委书记谢晓平的眼中,这是一群有想法、愿意尝试的年轻人。而她,作为一名今年4月走马上任的女书记,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如何在大致坡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刚上任,我就和村干部们下了任务,从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包点包片,主动去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和矛盾需要解决,每个月的5日召开例会向镇政府汇报上月的走访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谢晓平将走访工作列入村干部的年终考核,逼得他们主动去了解群众的需求。在近期刚结束的村干部换届选举中,大致坡镇13个村居委会,6个村支书被刷了下来。“这个主任、书记不是那么好当的,群众选你上来,把权力交给你,一定要做事,你不做事你就得下!”谢晓平的话掷地有声,群众路线活动非常有必要持续地走下去。

  除了抓干部队伍建设外,谢晓平给自己定下的任务是一定要尽可能将经济发展上来。“穷,很多问题就出来了,我们不光要为群众做实事,化解矛盾,最根本的还是要努力发展经济,引导农民发家致富,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才是根本。”谢晓平透露,目前正在计划建设一个大型的商贸物流中心,把大致坡商贸物流中心的传统优势持续发挥。在此基础上,再开发新的增长点,比如寻找更合适沙土区环境生长且经济效益明显的蜜柚,把大致坡的荒地利用起来,引导更多农民种植蜜柚,以达到带动致富的目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