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日信:铁匠村要打造“海南手工艺第一村”
2013-11-06 10:53:0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杨勇 谢振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铁匠村村民在打磨花梨木工艺品。海南日报记者武威 摄

  李春旺家里,摆满玉化的海螺制成的手工艺品,这在以黄花梨手工艺品而闻名的儋州市木棠镇铁匠村里,显得有些另类。

  但是,李春旺的“另类”,却越来越得到村民的认可。先后两批从巴厘岛、济州岛参观学习归来的村民都认为,李春旺的路走对了。而李春旺的收入也证明了这一点:年收入至少30万元,比起做花梨手工艺品毫不逊色。

  “要让思路更开阔些,才能把‘铁匠村’打造成海南手工艺品第一村。”大学生村官李日信说。

  铁匠变木匠 花梨旺穷村

  铁匠村,其实只是外人对这个村庄的称呼,这个称呼已经让村庄的本名北岸李村逐渐被人淡忘。

  “北岸李村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以前户户有铁炉、人人会打铁,因此又叫铁匠村。”北岸李村村委会主任李巨川说。然而,1980年代,由于打铁工艺逐渐被现代工艺所取代,铁匠村人的打铁产品慢慢被市场淘汰。铁匠村一度成了落后村、贫困村。

  近年来,铁匠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结合本村能工巧匠多的特点,将目标锁定在手工艺品加工上,组织党员带头走出去学习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等知识。如今的铁匠村有200多户手工作坊,总产值过亿元,村子近400户人家中,资产过百万元的就有80多户,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是儋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的典型村。

  加入合作社 抱团求发展

  聚珍阁、根祥阁、宝木阁、沉香阁……两排以“阁”命名的花梨手工艺品商业街,是铁匠村与其他村庄的最大不同。走进店铺,精美的手链、挂饰、茶壶等各式各样的花梨木雕刻手工艺术品琳琅满目。

  “每天都有客商来,家门口就能做生意。”李日信笑着说,铁匠村群众现在是守着家门“赚金银”。

  “投资100多万元的商业街是今年建成的,村民一年只需交1500元租金,便可以拥有一间单独商铺。”木棠镇宣传委员吴俊海说,儋州市至今已先后投入800多万元打造铁匠村品牌。

  政府的大力扶持,让铁匠村人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李巨川说,未来的铁匠村,将是集旅游观光、购物餐饮为一体的旅游村庄。

  为了更好发展,“铁匠村”200多户从事花梨手工艺品制作的群众,成立了合作社抱团求发展。至今,铁匠村有1900多人从事花梨手工艺品制造。

  取经开眼界 铁匠谋新途

  “铁匠村”的村史馆里,不仅展示着昔日的打铁工具、今天的花梨手工艺品,还在门口显眼的位置,摆放了一排村民从巴厘岛和济州岛带回来的旅游手工艺品。

  李日信说:“每次来村史馆,看到人家的旅游产品,都会给我一股创新求变的动力。”

  去年11月和今年10月,儋州市先后两次组织“铁匠村”部分群众赴巴厘岛和济州岛“取经”。“取经”归来,“铁匠村”群众直呼自己的眼光不够远,思路不够开阔,白白浪费了就在身边的好资源。品,这些原料在海南可谓极为丰富。

  “铁匠村”良木阁老板李良英从事花梨手工艺品制造已有10多年时间,如今还在海口某古玩城开了一家店。

  但说起去巴厘岛的感受,他还是觉得“自己算不上什么”。李良英说,“巴厘岛有的,我们都有,我们做得却远远不如他们。”

  “那些木雕,有摆件、有挂饰也有雕刻精美的各种果盘、象棋等实用物品。”李良英说,就连酒店的洗手间,也会用精美的木雕作品来区分男厕或是女厕。相比之下,铁匠村的木制工艺品过于单调,只有手镯、凉席等。

  “除了要加强产品设计,拓宽取材范围,铁匠村还应该做美丽乡村,把乡村旅游做起来。”李日信认为,如果把铁匠村做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不仅工艺品销售不成问题,还可以让铁匠村的经营路子更宽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