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送村官上大学 打造新型农村掌舵人
2013-12-17 11:05:0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海南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儋州校区,宽广的运动场,高大的教学楼,掩映在参天树木之间。12月6日,年届五旬的邢益平在这里完成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并拿到结业证,走出校园了还不由得回头看了一眼校门。

  作为儋州市中和镇中和居委会委员,邢益平已是第三任,但上大学却是首次。他话语里有几分感慨:“一切都是从头开始,第一次参加军训,第一次进大学教室,第一次当‘大学生’!”

  儋州市委组织部汇总数据表明,像邢益平这样上大学学习的“村官”及其后备军,在全市共有2669人。

  2119名“村官”脱产上大学

  如今的儋州,“一个都不能少”不仅是义务教育的口号,也是对全体“村官”上大学“充电”的明确要求。

  脱产培训由儋州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委党校主办,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儋州校区承办。早在上半年农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选举之际,市委书记张琦、市长林东就要求基层干部培训工作要早部署、早行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廉芬多次到教学场地、食堂、学员宿舍了解、检查学习生活情况。

  于是,一批批来自最基层的干部,破天荒般地迈进海南惟一的“211工程”重点大学,成为新的“大学生”群体。

  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玮介绍:全市275个村(社区)有2119名“两委”干部参训,从9月开始,每期5天至7天,现已举办10期,有1700余人参加,后续还将举办5期,在12月底完成第一轮培训任务。

  分区域编班实行“产业组团”

  在儋州市第10期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的《学员手册》上,记者看到了三个分组:第一组学员主要来自新州镇、白马井镇;第二组学员主要来自那大镇、大成镇;第三组学员主要来自雅星镇、南丰镇、兰洋镇。

  这样的编班有什么玄妙之处?看了儋州市地图,才发现是按地域来编班分组的:北部学员为第一组,中部学员为第二组,南部学员为第三组。

  前10期编班手册显示,学员分组也大体遵循地域接近性原则。

  具有启迪意义的是,地域与产业相对应。儋州市政府产业布局图表明:北部有畜牧养殖产业以及制糖、橡胶、水产品加工、木材加工、化工、水泥等工业产业;中部多为瓜果菜产业;南部主要为橡胶产业;沿海则为海洋养殖产业。

  儋州市委组织部培训科负责人李光说,编班分组基本上是“产业组团”,引导干部在市内加强交流。他透露,以后还将组织他们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参观考察,改变“坐‘岛’观天”的状况,从思想观念上来一次革命,提升基层干部抓好产业项目的能力。

  正反典型寓于案例教学之中

  “我刚担任村主职干部,村里有很多工作要做,请问怎么理出头绪来?”12月6日,在儋州市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上,有学员向主讲人提问。

  这堂课的主讲人,是党的十八大代表、三亚市崖城镇东关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兼主任刘庆鸯。当学员提及如何当好“村官”等问题,她当即“支招”:要敢于管事、多方协调、用人之长,但根本地是增强责任感。

  拥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总经理和社区党员干部双重身份的刘庆鸯,以《用企业运作方式经营和管理社区》为题展开讲座。她认为,要从农业生产的第一产业,到产品加工的第二产业,再到物流运输、专营店设立等第三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一条龙”运营模式。

  据了解,儋州“村官”培训班的师资来源广泛:海南大学专家学者,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刘庆鸯等市外先进典型,木棠镇铁匠村委会主任李巨川等市内模范。除了党的方针政策等正面引导外,还邀请了省市检察官和市纪委领导,从近年来受到法律惩处的反面教材说起,强化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法治意识。

  拓展训练增强团队精神

  10多名儋州农村(社区)干部围着一面系有多根绳子的大鼓,各自拉住绳子,使圆球始终在鼓上弹跳而不掉落在地上。

  来自海南山海风拓展培训机构的教练李登位介绍,这个训练项目被称为“‘鼓’舞人心”,技术要领是紧盯一个目标,多人拉住多根绳子,步调和力度一致,从而增强团队协作能力。

  南丰镇武教村委会支部委员陈木清说:“我会把这种顽强拼搏、团结一致的精神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为村民们服务。”

  儋州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每期都要参加军训。那大镇大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许禄善,是第十期培训班的班长。曾是军人的许禄善,成为此次队列训练的教练之一。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一二一’的口令声中,让我重温了军营生活。”他表示,要把这种雷厉风行的作风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550名“后备军”陆续参训

  “我平时喜欢读书看报,虽然不是村干部,但是也接到通知来海南大学学习。”儋州市那大镇大同居委会的张若雄说,“有机会多学知识,一定要好好珍惜。”

  生于1985年的张若雄,大专学历,经济管理专业,这次是作为年轻后备干部参加培训。

  12月9日报到,10日开课,为期一周。这是儋州市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第十一期的日程。

  “后备军”培训产生了广泛影响力。据介绍,儋州市第7期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上,还出现了一名“编外人员”。他名叫韦永晶,在长沙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特地坐飞机前来插班旁听,认真学习如何当好村干部的新知识。

  谈及“后备军”建设,王玮表示:共有550名35岁以下后备干部陆续参加培训,不但为当前工作增添新活力,而且提前为下一届农村(社区)“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