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赵县实施孵化工程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4-02-10 14:0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何志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赵县坚持管理与培养相结合,使用与激励共推进,创新培养、锻炼、关爱、考核“四项”机制,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孵化工程”,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截至目前,全县115名大学生村官经过基层历练,已有46人在农村大舞台上实现有序流动,流转率达到了40%,实现了“下得去、流得动、干得好”的工作目标。

  一是实行“三位一体”培养机制,增强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县委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县干部培养规划,实施县乡村“三位一体”式培养机制,每名大学生村官都由一名熟悉基层党建工作的组工干部、一名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和一名熟悉村情的村干部与其结成帮带对子,通过定期谈心交流、现场解释指导等方式,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处理新形势下农村工作中复杂问题的能力。组织大学生村官集中培训、外出观摩、交流座谈等20余次,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二是实行“放权压担”锻炼机制,提升大学生村官工作能力。根据工作实际,组织聘期满两年,年度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开展“模拟书记(主任)”活动。统筹安排1-3个月为活动期,由大学生村官全面履行村书记(主任)职责,具体负责实施村级各项工作,活动结束后由村书记(主任)点评指导,作出模拟工作鉴定,存入大学生村官档案。按照“在村驻地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的要求,有计划、分批次安排到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信访矛盾纠纷调处等急难险重岗位锻炼,让他们在实践中全面成长。目前,该县大学生村官参与接待群众的来信来访153件,化解矛盾纠纷72件,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70件。

  三是实行“暖心服务”关爱机制,强化大学生村官心理归属。建立青年干部QQ联谊群,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座谈交流会,及时了解其生活困难和思想困惑。实施大学生村官“心理干预”计划,为大学生村官开设心理辅导课,配备“思想导师”,聘请高校心理学专家,传授心理调节方法。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食宿、交通及婚恋等困难,让大学生村官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强化其心理归属。该项机制实施以来,共聘请3名心理辅导老师,辅导大学生村官43人次,为大学生村官解决食宿、交通等实际困难90多件,帮助20人解决婚姻生活问题。

  四是实行“差异定向”考核机制,引导大学生村官谋求发展。在听取多方面意见基础上,县委有区别地对大学生村官在创业富民、服务基层、村务管理、特长发挥等方面进行重点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因人而宜开展定向引导服务,引导和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参与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参加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考试等,实现自我完美转身。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名大学生村官实现自主创业或带领村民创业;22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9人被金融、保险等企业录用,32人考录为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