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康保帮助大学生村官创业成才
2013-01-30 15:53:00  来源:张家口新闻  作者:韩有平 李海峰 宋彦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家口新闻讯(通讯员韩有平 李海峰 宋彦林)近日,中国农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洋带领中国农大考察团一行14人,来康保就引进更多高层次大学生村官,进行了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据了解,康保通过实施优化育才环境、完善层级培养、畅通用才渠道等措施助推大批村官成才,多层次培养锻炼,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千里马”。

  高端引进,创建优质聚才环境。通过与国家“985、211”工程院校高校联系、定向招聘等渠道,吸引高校毕业生来康保工作。2012年首批引进高校人才7名,暑期挂职60天。招聘中国农大毕业生8名(研究生2名),设多个岗位,提供锻炼环境。对本科、研究生每人每月增发300元、500元生活补贴,把村官纳入事业编干部考核,优秀的纳入副科级后备干部,特别优秀的两年破格提拔,营造了成才良好氛围。

  层级培养,构建系统化育才体系。康保县通过对村官推行科局挂职、乡镇设岗、村级任职“三岗三职”培养模式,县领导、挂职部门领导、乡镇领导、村干部分别任思想导师、指导员、工作讲师、实践老师进行不同层次领域的帮扶,形成了帮、教、带层级培养机制。通过公开选拔、定向招录、扶持创业,多方构建竞争择优的优秀村官选拔机制。首批聘期满的23名村官转为乡镇事业编,8 名村官被财政局、邮政储蓄等单位定向招录,5名进入公务员、选调生队伍。全县154名村官中15名当选村支部书记、18名当选村主任,7名当选为市县党代表,12人成为全市农业技术推广骨干。村官郑勇引资2000万元创办河北牧阳畜产品公司,带动当地养猪专业户26家,年增收52万元,全县涌现出一大批敢闯敢干的村官创业领富典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