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江苏河北等地以县乡换届为契机助推村官成长
2011-05-27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推进农村基层领导力量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战略安排,是促进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战略安排,是培养各行各业人才骨干的战略安排,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近期以来,全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县乡换届为契机,加大对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使用力度,拓宽成长渠道。今天本报分别介绍云南省、江苏连云港市和河北围场县的做法,希望对更多的地方有所启发。

  云南:优选大学生村官进乡镇班子

  云南在乡镇党委换届中注重基层导向,高度重视选拔大学生村官进乡镇班子的工作,全省共有85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乡镇党政领导。

  云南省委要求,这次换届每个乡镇至少选拔1名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副乡镇长或者党委委员,进一步改善乡镇领导班子结构,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选拔工作中坚持“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标准条件。要求从2008年、2009年全省统一选聘且目前在岗的大学生村官中选拔,重点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在2010年村“两委”换届中当选村“两委”成员或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为优秀、受到县以上表彰的优秀大学生村官。

  二是注重规范程序。各地按照规定,通过资格审核、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公示、州市党委组织部审批等程序,确定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的候选人,有的地方还增加了统一考试环节。经过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全省共有85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其中11名任乡镇党委副书记,843名任党委委员。

  三是注重“阳光操作”。选拔中严格执行“五个公开”,即公开选拔职位、职位条件、报名人数、工作程序、每个阶段结果,并对人选进行公示,把选人用人的工作交给社会来监督,实现选拔工作的全程公开、阳光操作。

  连云港:定向公选大学生村官

  江苏连云港市以乡镇换届为契机,明确提出各县区因乡镇班子配备需要组织公选的,要拿出一定名额面向大学生村官,为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提供条件。具体做法是:

  干啥考啥,确保选出“实干家”。定向公选将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作为第一道门槛,明确规定只有获得过县级以上表彰或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的才有资格报考。报名采取自我推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方式,按村党组织初审、乡镇党委复审、县区委组织部审定的程序进行。笔试面试紧贴农村基层实际,着重考大学生村官对“三农”工作的思辨分析能力。考察中,考察组进村入户访谈,组织村党员群众民主测评,全面了解大学生村官现实表现。目前,全市已有23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公选等竞争性选拔方式担任乡镇副职,其中定向公选的10名。

  身兼两职,多压担子早成才。对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的大学生村官,安排其继续兼任村党组织书记,并公开作出任职承诺,明确工作目标任务。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时,根据大学生村官特点,安排分管现代农业、城建规划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有计划地安排他们承担征地拆迁、信访稳定等工作,使大学生村官更好地成长成才。

  围场县:推选大学生村官任党代表

  针对大学生村官在加强和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在这次换届中,河北省围场县重视做好推选大学生村官任县、乡党代表工作。

  换届前,县委专门召开县乡党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推选大学生村官任党代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组织部从全县138名大学生村官中筛选一批优秀典型拍成专题片,在县电视台进行集中宣传。全县37个乡镇党委和312个村党支部在本乡镇、村的党员大会上,全面介绍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发展创业及“双带作用”发挥情况,让广大党员充分了解大学生村官的综合情况,使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通过党员提名、群众推荐和乡镇、村各界代表会议民主推荐,全县36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乡镇党代表,3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县级党代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