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五项机制助推村官成长成才
2012-03-02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郭文东李亚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委组织部近年来通过健全完善选聘、管理、培训、激励、流动等五项机制,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帮助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优化选聘,坚持“三优先”。从2010年开始,该省创新选聘方式,推行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三考合一”。实践证明,“三考合一”改变了毕业生常年备考、多头参考的现状,有利于合理利用考试资源、节约考生费用。在选聘过程中坚持“三个优先”,即优先选聘农村急需的涉农专业毕业生,优先选聘回原籍任职的毕业生,优先选聘担任过学生干部的毕业生。目前,全省党员大学生村官1.03万名,占比88%;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有8913名,占比80%。

  严格管理,确保“心在村”。把大学生村官管理摆上重要日程,确保人在岗、心在村、工作在状态。将大学生村官工作列入市县基层党建考核和乡、镇党委书记专项述职内容,明确县(市、区)常委、组织部长为“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对大学生村官,实行明岗定责和述职制度。全面推行“6 1”岗位管理,明确宣传教育、事务管理、民事代理、矛盾调解、创业示范、参与中心工作等6项岗位职责和1项自选承诺,并在村内公开栏公开,每年底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每半年一次的村官述职,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现场点评、大学生村官相互评议,使之成为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

  分层培训,使其“有能力”。培训主要分为岗前入门培训、岗位能力培训。岗前培训主要向大学生村官介绍县情、镇情、村情,为他们入村开展工作奠定基础;能力培训是根据大学生村官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设置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派大学生村官参训,每次时间不少于5天。培训分层次进行,省委组织部重点抓示范培训,市委组织部重点抓创业培训,县委组织部重点抓岗位培训。

  明确奖罚,促其“有干劲”。省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工作的意见》,提出明岗定责、驻村工作、教育培训、结对帮扶、公开承诺、定期述职、年度考核、定向招录、公开选拔和创业扶持等10项制度,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可持续开展,促进了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与此同时,建立大学生村官年度和聘期考核制度,考核结果向全村党员群众公开,作为续聘、奖惩、选拔干部、招录公务员的重要依据。2011年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达到15%。

  多条途径,保障“流得动”。去年,首批大学生村官聘任期满,河北省委组织部及时下发了《大学生村官续聘、解聘办法(施行)》,细化了续聘条件和程序。为保障期满村官流得动,该省确定了多元化的培养方向。一是实施“631工程”,即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6000名村“两委”干部,3000名乡镇领导干部,1000名县(市、区)直部门科级干部。二是逐步扩大从大学生村官中定向招录事业单位人员的比例。三是健全完善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政策,设立创业资金,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目前,由大学生村官单独引进或投资的种养殖业、科技示范园区、商品营销等各类项目580个,组建专业合作社80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