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建立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制度
2012-11-29 17: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原标题:河北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答记者问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日前,河北省委组织部、省编办、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务员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冀组通字〔2012〕52号),河北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为什么要制定出台这个意见?

  答: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自2008年以来,我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省委领导同志对大学生村官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我省意见,是根据中组部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组通字〔2012〕36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的,目的就是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规划、政策、体制、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推动这项工作更有效、更健康、更持久地开展。

  问:我省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总体目标规划是什么?

  答: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总体目标规划,主要有两条:一是明确选聘规模。到2015年,全省一半以上行政村配备大学生村官。二是明确培养使用目标。实施“631工程”,即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6000名村“两委”干部,3000名乡镇领导干部,1000名县(含市、区,下同)直部门科级干部。

  问:对规范大学生村官岗位管理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一是进一步规范管理体制。大学生村官岗位性质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不是公务员身份,工作管理及考核比照公务员的有关规定进行。二是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推行“6 1”岗位管理,即大学生村官在村承担宣传教育、事务管理、民事代理、矛盾调解、创业示范、参与中心工作等6项岗位职责,每年初承诺为群众办1-2件实事。三是完善档案管理。人事档案由县委组织部管理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代理。

  问:意见对改进选聘工作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意见对改进选聘办法、严把大学生村官“入口”提出两方面要求:一是强调严格选聘标准。坚持优先选聘农村急需的涉农专业、回原籍县、担任过学生干部的毕业生。二是提出创新选聘方法。探索采取学校推荐、双向选择、驻村见习以及面向硕士研究生、“211工程”院校本科生定向选聘等方式,增强选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选聘质量。

  问:对加强教育培养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意见对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加强教育培训。强调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确保大学生村官每人每年培训累计不少于7天。二是要加强关心关爱。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每名县级领导干部至少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每名大学生村官至少有1名乡镇领导干部和1名村干部联系。三是要注重实践锻炼。在村工作满两年以上,经县委组织部批准,可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县、乡集中性工作和到信访、综治、农业等岗位锻炼,一年内累计不超过2个月。

  问:对强化管理考核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意见具体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严格在村工作纪律。大学生村官要坚持工作在村,严禁任何单位以任何名义截留或长期借调大学生村官。二是完善述职制度。坚持定期述职制度,县委组织部每半年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会议述职。三是完善年度考核制度。探索量化积分考核办法,提高考核质量。以县为单位,优秀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5%。四是严格续聘制度。任满1个聘期、考核称职的,尊重本人意愿,按照有关程序进行续聘,第2个聘期时限3年。任满2个聘期、未当选村“两委”副职以上干部的,不再续聘,个人自行择业。五是建立调整制度。任满1个聘期、考核称职以上的,经省、市委组织部批准,续聘时可跨市或跨县调整任职村。

  问:在健全保障机制方面有哪些新的政策?

  答:意见对健全大学生村官保障机制有两条规定:一是新聘任大学生村官补贴标准,比照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并随之同步提高。二是落实大学生村官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政策。

  问:在考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人员上有哪些新的规定?

  答:一是改进公务员考录。当年服务期满或任职3年以上、考核称职以上的在岗大学生村官,可参加每年的省市县乡公务员四级联考。到2015年,从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中定向考录公务员的比例达到当年录用计划的15%,其中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的比例达到30%。任满1个聘期、考核称职以上,当选并担任村“两委”副职以上职务的,可报名参加面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乡镇公务员定向招录。二是落实事业编制。任满2个聘期(6年)、当选并担任村“两委”副职以上职务满一届(3年)、考核称职以上的,采取考核(考试)招聘的方式,在编制限额内招聘为县以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除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和专业限制的岗位之外,县以下事业单位从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中招聘工作人员,达到当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岗位数量的30%。三是统筹选调生工作与大学生村官工作。到2014年,面向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中录用选调生的比例力争达到当年选调生录用计划的70%。

  问:在选拔使用上有哪些新的规定?

  答:乡镇和县团委、妇联领导班子调整时,优先选配大学生村官,实行跟踪培养。任满1个聘期、考核称职以上、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通过公开选拔方式,破格提拔为乡科级领导干部。符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提名人选条件的,按程序推荐作为换届提名人选。经选举担任乡镇党政机关领导人员或经公开选拔担任乡科级领导干部的大学生村官,在行政机构编制限额内按有关规定给予公务员登记。

  问:在拓宽发展渠道、促进有序流动方面有哪些政策和措施?

  答:意见提出,要引导大学生村官多样化发展,实现有序流动。一是建立择优推介制度,引导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通过人力资源市场自主择业。二是引导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面向大学生村官招聘工作人员。三是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可转聘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或其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工作人员。四是鼓励大学生村官继续学习深造。任满1个聘期、考核称职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