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丰南“五步考评”机制激励村官服务基层
2018-05-25 10:44: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李雪良 么锟 周占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丰南区建立了考评量化、工作记实、季度述评、严格等次评定、强化结果运用的“五步考评”机制,让大学生村官干有方向,评有依据,考有标尺,激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量化指标,力求“考得精准”。考评包括理想信念、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工作实绩、创新创业五个方面,实行百分制量化赋分。对获得上级表彰奖励的,在基础分值基础上加分;对出现旷工、请假、迟到、早退等情况的,在基础分值基础上减分。通过日常考评任务量化,让大学生村官“心中敞亮”,激发了干事热情。

  工作记实,力求“考得规范”。大学生村官每周五下午完成本周记实,每月将完成工作任务、未完成工作任务及原因形成月小结,如实记录工作情况,作为平时考评的基础性材料;乡镇党委每月月底召开大学生村官会议,对照大学生村官月工作计划,对本月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集中讲评,确保考评工作考准考实。

  季度述评,力求“考得深入”。每季度最后一周,大学生村官向所在村党员、群众进行述职,接受党员、群众评议。乡镇组员办代表乡镇党委全面审核大学生村官周记实、月小结、季总结及出勤等情况,客观公正地在《平时考评评鉴表》上签署考评评鉴意见。通过阶段述职评议和上级客观评价,增强了大学生村官干好工作的动力和信心。

  严格评定,力求“考得公平”。以季度为周期开展阶段评定,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考评等次情况在大学生任职村公开栏进行公示。对考评不称职的大学生村官,由乡镇党委及时谈心谈话,帮助其明确努力方向。通过客观评定,带动大学生村官主动对标、自我提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结果运用,力求“考出活力”。将大学生村官平时考评结果计入年度综合考核分数,平时考评结果至少有1次评定为“优秀”等次,其他3次均为“称职”及以上等次的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才能作为“优秀”等次人选。通过正向激励,引导大学生村官主动展示自身价值,激发了内生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