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漳大学生村官走特色路子建设新农村
2018-06-07 16:0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赵金科 郭海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弘扬非遗文化、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引导村民就业……在河北临漳县有这样一些村官,他们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农村、农民、农业发展的特色路子。 

  保护非遗文化,激活村民精气神 

  从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到村党支部副书记,七年来,范雅楠扎身基层,与临漳西街村结下了割不断的情缘。 

  2011年大学毕业后,24岁的范雅楠被省选聘到临漳县西街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范雅楠了解到,西街村文化底蕴深厚,民俗舞蹈“撵花”就是临漳县有名的文化活动之一。“撵花”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距今已有240多年的历史2006年,“西街撵花”被列为河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随着老艺人年龄偏高,没有青年人愿意再学习“撵花”表演技艺,若不能及时有效地保护这项非遗文化,将面临失传断代的局面。 

  如何激活西街村本土文化资源,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范雅楠开始大力动员村里的青壮年加入到传承撵花技艺的队伍,并与村“两委”班子商量,开办了“撵花”表演培训班,请省、市级专家对学员进行表演指导,定期安排骨干学员去外地参观学习民俗舞蹈展演。 

  为了提升表演效果,在保留“撵花”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现代元素,满足了不同年龄段的审美需求。范雅楠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不断推出精品“撵花”节目,扩大影响力。随着关注度的不断提升,西街撵花演出队接到来各地的演出邀请越来越多。 

  学习撵花表演,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愉悦生活,还可以增加收入,每天可领到80元的演出费。”37岁的撵花表演者陈帅军说。 

  如今,“西街撵花”正以其热闹喜庆的乡土风格成为西街村的特色名片。村民精神乐了,生活富了,心情畅了。 

  发展生态旅游,力促农业产业化 

  “今年我家的新菜籽油还没榨出来就被几名游客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全部预定了,这得感谢我们的“硕士村官王珂。”村民梅利廷高兴地说。 

  2015年10月,刚从首都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的王珂到临漳县狄邱乡牛村担任村官。村里来了个硕士村官的消息一时间在群众里炸开了锅,“人家是高材生,不过是把这儿当个踏板,肯定呆不久”。面对村民的质疑,王珂意识到,要想得到村民认可,必须为村里做点实事。 

  他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牛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导致一些土地闲置。怎样利用这些土地为村民创造更大的收益呢?王珂经过调研后找到了牛村致富的突破口:全长19.6公里的临邺大道贯穿牛村而过,而临邺大道是连接县城和临漳各著名旅游景区的纽带。牛村位于如此优势的地理位置上很适合发展乡村生态旅游。 

  于是,王珂与村“两委”干部商量决定发动村民种植油菜花,开展旅游观光项目。 

  “地里全部改种油菜花,我们要是赔了怎么办?”这让与粮食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农一下子接受不了。考虑到村民的这种顾虑,王珂便自己垫钱买来了油菜花种子,请来油菜花种植高手传授种植经验。最后村民被王珂的诚心说服,全部种上了油菜花。阳春三月,花海灿烂,清香泌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观赏。为了延长油菜花的产业链,王珂利用大学所学的现代农业技术指导村民怎样榨出又香又亮的菜籽油。游客赏完花后,可以亲自体验榨油过程、吃香喷喷的油炸小吃,还可以把榨出的菜籽油带回家。 

  花赏了,油卖了,钱挣了,村民对王珂这个“硕士村官”都佩服的不得了。 

  下一步,王珂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在村周围的绿化带里种植牡丹和芍药,发展林下经济,将牛村打造成一个“一季绿荫、二季有花、三季有果、四季赏雪”的田园综合体,真正实现“农业产业化、一产变三产”的乡村振兴目标。 

  引导村民就业带领群众致富 

  几年前,临漳县西前坊表村经济发展缓慢,村民由于没有稳定工作,大都闲置在家,平时爱聚到一起说些家长理短,产生了许多矛盾纠纷。 

  2011年,23岁的大学生村官何兆晶到西前坊表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她从帮助群众参加新农合、新农保等小事做起,逐步掌握村情、融入群众针对村内出现的不和谐现象,何兆晶对症下药,把村里的人群按照年龄、能力和兴趣等特点进行划分,为村民量身制定职业规划,推荐群众在当地就业随着村民忙碌起来,矛盾纠纷逐渐减少 

  在何兆晶的鼓励下,村里一些青年相继考取了货车驾照,并购置了一批红岩金刚、勾机等工程车辆。何兆晶和村干部一起,把村里现有的60余辆工程车辆进行整合,成立了四个运输服务队,主要承接市政工程的油料、水粉、砖石等物料运输工作。运输服务队的筹建使得村里200多人有了稳定的收入,人均月收入保证在5000元左右。 

  七年来,何兆晶成功引导600余名群众就业致富。“我加入了村里的运输服务队,我老婆在附近一个食品加工厂上班,我俩一个月的收入能有六、七千,再加把劲干两年准备在城里给孩子买套房子。”50岁的杨海恩说。 

  工作有了,日子有奔头了,村风好了,西前坊表村村民生活的越来越有自信。 

  目前,临漳县共有大学生村官33人,他们一腔热血投身基层,用智慧和双手为发展农业、致富农民、建设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