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牛村来了位“牛村官”
2018-07-06 09:4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赵金科 郭海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我家的菜籽油还没榨出来,就被游客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全部预定了,这得感谢我们的王硕士呀。”河北省临漳县狄邱乡牛村村民梅利廷高兴地说。梅利廷口中的王硕士是该村的大学生村官王珂。

  2015年10月,王珂从首都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牛村当村官,一时间在村里炸开了锅,“人家高材生不过是把这儿当块踏板,肯定待不久”。面对村民的质疑,王珂意识到,要想得到村民认可,必须为村里做点实事。

  通过入户走访,王珂了解到牛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导致一些土地闲置。怎样利用这些土地为村民创造更大收益呢?王珂调研后找到了突破口:临邺大道穿村而过,而这条大道是连接县城和临漳各旅游景区的纽带,如此优势的地理位置,很适合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于是,王珂与村“两委”商定,引导村民种植油菜花,发展旅游观光项目。

  “全改种油菜,要是赔了算谁的?”与粮食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村民们接受不了。考虑到村民们的思想顾虑,王珂自己垫钱买来油菜种子,并请来油菜种植高手到村传授经验,部分村民被王珂的诚心打动了,试着种了一些油菜。阳春三月,花海灿烂,清香沁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观赏。这下,其他村民也就都动起来了。

  为了延长油菜花产业链,王珂利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指导村民怎样榨出菜籽油。游客赏完花后,可以亲自体验榨油过程、吃着香喷喷的油炸小吃,还可以把榨出的菜籽油带回家。

  花赏了,油卖了,钱挣了,村民对王珂这个“硕士村官”都佩服的不得了。

  下一步,王珂计划扩大油菜花种植规模,并在村庄周围绿化带里种植大片牡丹和芍药,发展林下经济,将牛村打造成一个“一季绿荫、二季有花、三季有果、四季赏雪”的田园综合体,真正实现“农业产业化、一产变三产”的目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