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灵寿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瞄准腌肉产业
2018-07-13 09: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学彦 李书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初,河北灵寿县寨头乡枣庄村,农家小院里不时飘出煮肉的香味。几个身着白大褂的乡亲和讲着普通话的大学生村官正忙着做腌肉。

  现场的大学生村官叫马杰,邢台南宫人,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灵寿县城关镇枣庄村任职。马杰介绍,“在灵寿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当地的腌肉风味独特,口感特别好,就想给家人带一些回去尝尝,但是市场上却买不到。”

  马杰走访发现,灵寿的腌猪肉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如果能带动老百姓发展腌肉产业,不仅能推广当地饮食文化,还可以给老百姓增加收入。有了想法,马杰就召集同为大学生村官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出点子、想办法,做市场调研,风风火火地开始了创业之路。他们成立了“灵寿县束修斋食品有限公司”,培育品牌“漫山飞猪”。

  “首先进行样品试制,开展客户体验,获得信息反馈,挖掘产品价值。”马杰说,起初用户反馈腌肉有点咸,吃起来不够便捷。他就去找食品专家,想办法改进制作工艺,降低腌肉咸度。

  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马杰开始找农户收购生猪,收购价每斤高于市场1—2元,村民们都愿意把猪卖给他们。下一步,他们将筛选长期合作农户,按照统一标准选种养殖,提供专业化服务。

  如今,“漫山飞猪”腌肉不仅在石家庄和灵寿县城有销售点,还走上了网络销售,供不应求。

  村民申金周告诉记者,这群孩子能干事,我们现在养的猪不愁卖了,老百姓养猪的劲头更大了。村民申春志算了一笔账,“小马他们收购生猪比别人贵。明年多喂几头,收入肯定高。咱养的猪吃玉米、土豆长大,真正的绿色环保。”

  马杰他们打算,按照“公司+农户+基地+专业化服务”模式,进行养殖、加工、销售、仓储、物流等一体化服务,带动老百姓走出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干什么都不如让乡亲们挣钱强,他们日子过好了,才是最重要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