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大黑坨村书记杨晓波:生病不撂挑子,拼命守护村民安康
2020-03-20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于海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大黑坨村荀立军货栈,4名工人正在忙着给黄瓜、尖椒等菜品打包装箱。复产后,大黑坨村的10个货栈陆续忙碌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杨晓波一刻不得闲,这不,他正忙着给运输果菜的车辆消毒。“大家都把口罩给戴好啊!虽然复产了,但疫情还没有过去,咱可不能马虎大意。”杨晓波手上忙着,眼睛盯着走来走去的工人,全然忘了自己是个治疗期间的病人。

杨晓波(左)在查看蔬菜长势

杨晓波今年59岁,37年党龄,1984年底退伍回到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2016年,杨晓波被选为村支委,2018年10月,当选党支部书记,正当他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时,却于2019年初查出患了肝癌。这个一般人吓破胆的病,他却只当是命运跟自己开了个玩笑,在医院做完微创药物介入手术后又回到村里。镇党委几次劝他休息,拟选配新的人选,他却说:“等忙过这段时间再说,我的身体我知道,一时半会儿没事!组织相信我,大伙儿也都支持我,就算得病也不能撂挑子啊!”大黑坨村是镇上人口最多的村庄,工作一件紧接一件,一忙起来就似乎没个完,医嘱每月复查一次总是被他一推再推。

眼看快到春节了,杨晓波也感到体力不支,打算休息几天,春节后就去医院复查,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让他改变了计划。“镇党委还没有安排新的人选,我是村党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我离开了,万一村里发生疫情怎么办?我的身体还能够坚持,复诊可以缓缓再去。”他不听妻子和两个女儿泪涟涟的劝阻,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在接到镇党委的疫情防控通知后,杨晓波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班子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村两委班子分成4组,对全村680户居民进行摸排,紧锣密鼓地拉起了“网格化”管控防线。防控就是责任,在村头的两个出入口设起了关卡,6名村干部和8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轮流值守,采取最严措施把好门户、把好关卡,防止疫情向村内输入。

村里有些上了岁数的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用智能手机,平时不关注新闻,不少人觉得疫情离咱们远着呢,口罩都不愿戴。杨晓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赶到村委会,清清嗓子,拿起大喇叭开始“广播”,把全国疫情的最新信息和防控措施、注意事项传递给每一位村民。“病毒可不长眼睛的,都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哪儿也别去!”每天早中晚三次不间断的宣传,杨晓波的声音变得有些嘶哑,但“大喇叭”的宣传却从未停止。

大黑坨村没有消毒车,消毒全靠人力,党员干部们就身背喷雾器一天四遍进行消杀。连续多天奋战,背着三四十斤重的喷雾器,杨晓波难掩疲惫,但他没有喊过一声累,依然出现在村里的各个角落。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镇党委先后两次找到他,让他歇一歇,去医院复诊,抗疫的事情交给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其他村干部就行了。但杨晓波每次都说:“这时候让我待在家里,我怎么放心得下,我是村里一大家子的当家人,我不能撂挑子,复诊的事等疫情过去再说吧。”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各家各户摸排外来人员,一家家宣传防疫知识。不管刮风还是下雪,他每天都在各设卡监测点、村委会、家三点之间连轴转,就像一只上满发条的时钟一样停不下来,用责任和担当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接到复产复工通知以后,杨晓波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大黑坨村有耕地面积4520亩,全村农业生产以设施果菜为主,现下每天向外输送的蔬菜少说也得一万多斤。种植大户田明说:“眼看着到了蔬菜采摘旺季,我这心里火烧火燎的,我家有5个温室大棚,西红柿、黄瓜、尖椒、甜椒摘一回最少2000多斤,生怕菜运不出去。现在复产了,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关键时期就得有关键措施。菜农复产后防控不能松劲。杨晓波给大家伙立了个“规矩”——凡是外地运菜车辆消毒后一律在村外排队等候,村民们在蔬菜的采摘、分拣、装箱过程中务必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装箱完成后使用自家车辆在村内装车运送到村口卸货,外地客商自行对果菜装车。

村里两家农资商店,经过审核开始经营。“这几天好多人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开门,大家伙儿都着急买肥,春耕不等人啊。”农资店老板赵福铁说。

在杨晓波的带领下,大黑坨村的科学防控有条不紊,复工复产平稳有序,老百姓脸上的愁云渐渐散去,杨晓波虽然十分疲惫,心里却有说不出的高兴。

多年来,杨晓波退伍不褪色,他以担当精神埋头苦干,哪里群众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