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谢集镇健全大学生村官成长机制
2013-01-30 10:38:00  来源:商丘教育网  作者:李民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为积极探索创新大学生村干部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建立健全以“定职责、定帮带、定管理、定奖惩”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机制。谢集镇党委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强化领导,创新模式,重抓落实,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管理水平。

  定职责,健全岗位责任机制。依据大学生村干部各自特长,合理安排工作岗位,使其参与到村级实质性工作中,达到在处理实际村务中提高自身能力的目的,并严格要求大学生村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当好“五大员”即政策宣传员、决策参谋员、农技普及推广员、项目建设服务员和远程教育辅导员;定帮带,健全教育培养机制。推行“3+1”结对帮带机制和建立完善“四项制度”,即大学生村干部分片指导制度、大学生村干部结对培养制度、大学生村干部结对传带制度、大学生村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制度,以全面激发大学生村干部的创业意识,确保在创业实践中提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定管理,健全交流督查机制。严格落实“一天一点名,一月一汇报、一季一例会、半年一考评、全年一总结”的工作交流新措施,注重加强大学生村干部日常管理,时刻掌握他们的思想和工作情况,随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定奖惩,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结合村党组织和村干部年终述职活动,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由村干部、农民党员、群众代表对大学生村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及时向大学生村干部本人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镇党委还要结合每人工作表现作为年终评先表优的重要依据,对政治上要求进步、符合党员发展条件的大学生村干部,及时吸收入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