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组织秀才进村 脑瓜更灵
2018-11-12 16:4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虽然新学期又过去了一半,华中农业大学大三学生杨磊仍牵挂着400公里之外、湖北省秭归县郭家坝镇庙垭村58岁的张树英。这个暑假,张树英家破损的房屋得以翻修,也有他和同学们贡献的一份力量。

  今年7月,在秭归县委副书记徐本禹的谋划推动下,当地团县委联合县人社局,组织121名秭归籍在校大学生返乡,走进全县12个乡镇42个村,协助村两委整理扶贫档案资料、建立微信公众号宣传扶贫政策、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发展产业……

  温暖张树英回忆的,是大学生们肩背手提运送的近1000块瓦片。

  7月13日,杨磊和同学们走进郭家坝镇庙垭村,为村里的贫困户张树英翻修房屋,给旧房梁换上新瓦。

  张树英老人独居在山上,房屋翻新需要近1000块瓦片,如果请人从村口搬到家中,至少要花六七百元工钱。

  “不如咱一起上!”4名大学生找来背篓,从早上9点开始,每个背篓里背七八块瓦,手里再提几块,沿着崎岖的山间小路背到张树英家。20多趟下来,已是下午5点,干完活儿的同学们卸下背篓,掀开衣服,肩膀红了,手指也勒出了红印。

  数十公里外的水田坝乡王家桥村,因为这群大学生的到来,诞生了第一个村情微信公众号,抖音上也出现了宣传短片。这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史俊豪联系有运营经验的同学,建起的“美丽王家桥”公众号,发布村情特色、扶贫政策等。

  为老乡们的土特产销售找门路的,还有湖北中医药大学高等专科学校2017级学生郝仕铭。

  这名泄滩乡徐家山村的大学生走出大山后发现,村里的土豆、腊肉等土特产品质好,但由于山高路远无人问津。他挨家挨户帮助注册账号、手把手教如何在电商扶贫栏目中发布商品信息。冒着近摄氏40度高温,郝仕铭翻山越岭,将全村170户贫困户一一跑遍,帮忙注册。

  另一部分大学生,在各自村委会从事资料整理、录入、接待来访等工作。一开始,福建农林大学大二学生杜静雯与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大三学生黄雪芹不是没有担心:这样的工作会不会单调枯燥?

  真正到了岗,很快,顾虑打消。

  杜静雯是泄滩乡陈家湾村人。此前,她只知道,村支书在村里有威望,但不明白为什么。直到一次,傍晚全村突然停电,为保全村村民生活用电与抗旱设施用电,村支书从停电后一直在协调解决,随后一直守在变电房抢修现场,与维修师傅们一起想办法,一直到凌晨3点,终于抢修成功。

  “做人做事,要想得人心,必先付出热忱与行动。”这次社会实践更新了杜静雯对基层治理的认知。

  “基层工作确实很繁琐,但当你拿出耐心,解决了,就很有成就感。”一次,黄雪芹随村干部入户发放建设水池的配套水管,不料,一些没有建设水池的村民,也围拢来要求“均分”,有的村民情绪很激动。

  按照政策,水管只能发给建了水池的家庭。黄雪芹与村干部一一耐心向老乡们解释,“把政策讲明白、讲到位了,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在从事补贴发放、危房改造登记等工作中,黄雪芹了解到惠民政策让从小生活的村庄发生了变化,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她计划,将来报考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