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杨庆于细微处见真情
2020-06-22 15: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邵义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湖北省竹山县官渡镇楼房村,山高路远。从竹山县城出发,乘车过堵河,上国道、进县道、走村道,100多公里。这个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叫杨庆,县卫健局干部,今年28岁。

  杨庆来楼房村扶贫,是在2018年秋天。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杨庆早有了解。致富产业、基础建设、就医、就学······哪一项都重要。杨庆只认一个理儿,办一件,成一件,凡接手的事儿,就要善始善终,不论事情大小。

  一次下乡,杨庆路过村民刘富华家,见刘富华走路蹒跚,攀谈中得知他患有内风湿病,且手关节已经变形。杨庆当即让他办理慢病救助手续,帮他复印身份证、社保卡、病情证明,起草所需申报材料,直到刘富华享受了慢病补助。三组有位叫唐庆秀的老人,患高血压多年,并伴有脑梗塞,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杨庆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她办理了慢病救助一切手续,现在每月可享受200多元慢病医疗补助。

  楼房村村民治病用药,过去必须到镇医院购买,除了往返花60元路费,还费时费力。杨庆向上级反映这一情况后,得到主管部门大力支持,通过协调,现在把慢性病人用药、一般常规用药,统一调配到楼房村卫生所,有效解决了村民、特别是老年病人购药困难。

  2019年春夏之交,一场猪瘟传至楼房村,不少农户辛勤喂养的生猪,被瘟疫夺去生命。杨庆焦虑万分,天天巡村串户,了解疫情。一组曹顺绿家,有头近300公斤的肉猪死亡,见到杨庆,他诉说:“过年没舍得杀它,指望现在卖个好价钱,谁知···”,杨庆和曹顺绿一样心里难受。为把养猪户的损失降到最低,他迅速组织所有投保的养猪户,向保险公司报险理赔。为节省时间,杨庆主动承担报险的一切文书手续,诸如猪耳牌号、猪的重量、户主姓名、时间数量等详细材料。几天下来,杨庆为20多户死亡的50多头猪办理了报险理赔业务,他说,能为养猪户挽回一些损失,再苦再累也值。

  百姓事无大小。关注村民身体健康,过问农户生猪病亡,看似小事,却体现出一位党员干部与农民心心相印。

  小事要做好,大事更要重实效。几年来,杨庆团结村支两委一班人,发展烤烟产业1700多亩,2020年,全村可实现烤烟收入600余万元。楼房村5个村民小组,168户555名贫困人口,今天已实现全部脱贫。

  杨庆在湖北省竹山县官渡镇楼房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