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定区出台《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 规定不得借调
2015-10-08 09:33:00  来源:红网  作者:田贵学 龚山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0月4日,笔者从张家界市永定区委组织部了解到,为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管到位,永定区出台了《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目前,永定区共有大学生村官65名,这支大学生村官队伍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农村科学发展、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永定区此次出台的《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从职责和任务、管理和培养、工作制度和纪律、服务和保障、考核奖惩等方面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严格要求和管理,并建立健全了结对帮带、学习培训、交流汇报、谈心谈话等制度,力争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为政策法规“宣传员”、村民事务“代办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村级发展“领航员”,使他们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和国家在农村的政策执行力、发展农村经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永定区还在办法中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大对大学生村官政策倾斜,每年按照一定比例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招考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对符合条件,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大学生村官,可通过公开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并且在相关政策、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提供帮助,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为了支持和鼓励大学生村官努力工作,永定区积极强化经费保障,区政府每年为大学生村官任村书记或村主任的村安排2-5万元工作经费,为其他大学生村官任职村安排1-3万元工作经费。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标准比照乡镇街道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津补贴水平确定。此外,永定区《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还规定大学生村官必须驻村,任何单位不得借调,且每月驻村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5个工作日。目前,永定区对区直相关单位借调的18名大学生村官进行了清退。

  据永定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为抓好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永定区还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开设大学生村官网络论坛、QQ群等平台,每年举办一次全区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全面搭建了大学生村官学习、培训、交友、创业和发展的平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