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慈利“三个一”制度引导村官“走进群众家门”
2014-08-13 11:1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湖南省慈利县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慈利县102名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三个一”(一本手册记民情、一项结对解民忧、一次评议听民声),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本手册记民情。慈利县委组织部统一印制了包含党政法规、惠民政策、实用技术等内容的《为民服务手册》,免费发放给全县102名大学生村官,要求大学生村官随身携带、随时学习、随时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和惠民政策,为群众答疑解难,并详细记录走访调研、结对帮扶、为民办事等情况,做到调查研究察民情、宣讲政策释民惑、一声问候暖民心。

  一项结对解民忧。全县每名大学生村官至少结对一个困难户,每个月至少到贫困户家走访一次,详细了解并记录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家庭困难,积极为结对困难户脱贫发展争取政策、出谋划策,努力增加收入;为结对户至少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做到结对帮扶解民忧、推动发展惠民生。

  一次评议听民声。大学生村官所服务的村对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等情况开展一次群众评议。特别是在 “四风”问题上,在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让群众打考勤分、打收条、当裁判,开展群众评议活动,用群众评议结果检验实效,严格按照评议结果兑现奖惩,鞭策大学生村官谋事干事的积极性。

  活动开展以来,慈利县大学生村官变“坐等群众上门”为“走进群众家门”,共走访群众1320余人次,联系结对困难户106户,征求意见、收集建议280条,调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76个。大学生村官谋事创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