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县村官抱团闯富路
2018-08-17 09: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闫峰 刘佳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年初,在江苏省灌南县村官办和堆沟港镇政府的支持下,堆沟港镇3名大学生村官流转了近300亩土地,开展水稻套养鱼虾蟹高效养殖,帮村民从传统水田里“趟”出致富新路。“我们就是看中这个项目能实实在在地帮助村民脱贫!”大学生村官刘华说。

  水稻田套养鱼虾螃蟹是堆沟港镇今年以来实施的一项富民工程。“怎么才能让群众放心地把土地交给我们呢?”大学生村官王文下了不少功夫,他召集刘华等另外两名同事合计,决定在不改变基本农田属性的基础上流转土地近300亩。除了支付土地流转金以外,他们还向村民许诺:每年的利润将拿出一部分来向村民们分红,承包期满后将土地恢复到原先的样子。他们的诚意,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很顺利地完成了土地流转。

  创业过程中,县村官办邀请县农委和淮海工学院教授对项目进行了评估,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提供免息创业贷款,支持村官自主创业,解决村官后顾之忧。

  据了解,水稻套养鱼虾蟹高效养殖项目进展顺利,龙虾3月底就上市销售,因为个大、肉肥,很受市场欢迎,批发价卖到35元一斤。今年秋天,首批无公害水稻也将投放市场,亩产量预计500斤。“除去饲料、用药、水电、人工等开支,一亩地能赚1万多元。”堆沟港镇党委书记张卫峰高兴地算起了效益账,项目用工全部来自于当地村民,带动了30多位村民就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