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村官张晓玲到岗 留守妇女上岗
2018-08-10 09:5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海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9年,张晓玲成为一名省聘大学生村官。在江苏省海门市海门街道拥军路社区工作不到一年,她就被调到了沙东村。在做好村务工作的同时,张晓玲动起了创业的念头。

  创业的想法,来自张晓玲到村以后的一次调研。她走访发现,村里留守妇女较多,经济普遍比较困难。于是,她想创办一个劳动密集型的“扶贫车间”,解决留守妇女就业问题。张晓玲觉得,留守妇女们都有缝纫工的底子,她萌发了建一家服装加工厂的念头。

  2013年3月,在父母的支持下,张晓玲创办了海门市日东服装加工厂。村里有闲置的厂房,之前也是做纺织的,机器也是现成的,她就一次性盘了下来。张晓玲还聘请了一位具有资深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担任她的合伙人,对企业实施科学化管理,从管理中要效益。员工黄丽英以前在家带小孩,孩子上学以后没事可干,正好到张晓玲的厂子来打工,每月能稳定收入3000多元,愿意加班的话,能拿四五千元,大大改善了家庭的生活。

  服装加工厂逐渐走上正轨,常年承接纺织外贸服装的加工和销售,产品主要出口日本、东南亚、美国和意大利等国,年产值达600万元,全年实现税收50万元,净利润30多万元,带动周边留守妇女就业50多人。

  下一步,将扩大生产规模,对机器进行升级换代,以便承接更高等级的服装订单。关于服装厂的未来,张晓玲想的很多。她说,这个厂子承载了村里很多留守妇女脱贫致富的希望,她不敢有丝毫懈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