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四措并举”扎实推进村官创业富民
2018-10-24 16:4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夏彬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泰兴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搭建创业平台,从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和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充分发挥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带动效应,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活力与激情。

  一是提供“保姆式”服务。联合市人社局制定《大学生村官年度创业培训计划》,举办大学生村官各类创业培训,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电子商务、农业、加工业和三产服务业等创业技能培训。开辟大学生村官创业绿色通道,编印《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联系卡》,帮助大学生村官及时了解创业优惠政策及办事流程。

  二是做好“兜底式”保障。对大学生村官实施的创业项目进行“兜底”,即,项目失败的成本由市乡政府承担,最大限度地降低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风险。大力实施“携手创业”工程,鼓励采取“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村干部、致富能人”、“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等创业模式,引导大学生村官实行抱团创业,对离岗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实施创业接力,降低创业风险。

  三是实行“嫁接式”引导。依托泰兴市黄桥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建立泰兴市首家“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搭建学习、交流、施展的平台,此项工作被团省委评为创新创优项目奖。此外对由政府招引落户的项目,帮助牵线搭桥,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大学生村官以资金、技术、智力等方式参股招引落户的项目,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

  四是开展“结对式”帮带。实行大学生村官创业“4+1”结对帮扶制度,镇领导带头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为他们提供创业信息;所在村党组织书记手把手地“传、帮、带”,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难题;组织镇创业致富能手和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给他们提供创业经验和支持;镇涉农部门的技术人员和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担任“技术顾问”,随时提供技术指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