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张陈村第一书记孙龙:群众眼里的大能人
2020-06-12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说起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张陈村第一书记孙龙,认识他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孙书记是个大能人。2018年4月,孙龙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选派到张陈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就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己任,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促和谐,协调资金实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项目,带领张陈村于2019年提前完成整村脱贫目标。

孙龙(右)走访农户

  摸情况,集众智,理清发展思路

  作为省派第一书记,他深入走访调研,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理清发展思路。为尽快帮助张陈村制定一揽子脱贫计划,他带领村干部不分昼夜地到老党员、老支书、老支委、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制定了张陈村《2018-2020年度脱贫致富计划》《2018-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重点贫困户精准帮扶计划》等,为脱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阵地,强支部,夯实党建基础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面对村党组织活动阵地条件简陋、面积较小的现状,他将阵地建设作为增强村干部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的实事来抓,筹措资金180万元建设了620平方米集远程教育、网格管理、党员活动、党群议事、农家书屋、一站式服务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和13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广场。有了新阵地,组织活动就有了基础,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三务公开”,推行支部结对共建,使张陈村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抓基础,引项目,聚力脱贫增收

  张陈村曾是出了名的经济薄弱村,为了做好精准帮扶,他认真研学扶贫政策,结合张陈村脱贫计划,带领村干部协调解决项目资金。为促进增产增收,结合群众反映较多的农田水利浇灌难问题,多次协调中科院南京分院,争取到33万元农田水利项目,帮助修建灌溉泵站、维修渠涵等,解决了张陈村1200亩农田用水难问题。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难题,协调资金在扶贫产业园新建4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带动了120名贫困户就业。同时,还成立土地经营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形式入股,促进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

  提形象,惠民生,助力乡村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张陈村人居环境质量,孙龙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入村道路着手,多方奔走协调资金70万元,对张陈村中心道路进行拓宽改造,拓宽后的道路两侧种满了女贞、石兰、紫薇等景观树,绿化面积达20余亩,路两侧还安装了路灯,方便群众夜间出行。为了宣传垃圾分类,培养文明卫生习惯,村主要道路设置了垃圾分类站,配置了150组垃圾分类筒,以前随处可见的垃圾有了“新家”。村民们都说:孙书记来了以后东转转西转转,没想到转出了不一样的张陈村,现在的道路比以前更宽了,环境更美了,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越过越敞亮。

  两年来,在孙书记的带领下,昔日的张陈村由当地的“信访重点村、后进村”变成了如今环境整治先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潜力村,民生水平大幅提升,展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