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3个办法”激活换乡镇领导班子建设“一盘棋”
2020-07-15 15: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江乃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灌南县把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放到突出位置来抓,综合运用凝聚合力、深化锻炼、履职监督3个办法,有效提升新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开展谈心交流,下好班子团结“一盘棋”。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开展“七必谈”活动,对乡镇班子主要领导、重点岗位领导、长期任职艰苦岗位领导、新进班子领导等七类领导干部进行谈心交流,全面掌握基层班子成员的思想动态。打造团结向上文化。由各乡镇“一把手”主抓,打造“愿意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愿意关心团结每一位同事、愿意全力推进单位事业发展”为主题的机关文化,促进乡镇领导班子形成合心、合力、合拍的团结奋进局面。

  深化锻炼培养,提升班子干事战斗力。狠抓专业水平提升。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举办专题研讨会、专业培训班,引入改革发展、生态环保、城乡规划等内容,着力提升班子专业水平。狠抓一线实践锻炼。开展“234”轮岗计划,组织年轻班子成员到不同岗位轮岗任职,培养干事创业“多面手”;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到综治信访、重点工程、拆迁拆违3个一线挂职锻炼,培养锻炼班子成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完善监管机制,增强班子履职规范性。强化干部规范意识。组织乡镇班子成员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工作制度等与履职密切相关的重点内容,重点抓好对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监督,强化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和规则意识。完善班子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督促乡镇班子成员在履职过程中严格遵守办事操作规程,规范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使班子成员有职、有权、有责,推动班子成员依规高效履责。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