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季市镇:开展村年轻干部“2+1”结对帮带活动
2020-09-22 16: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苗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村年轻干部苗子干事创业的能力,靖江季市镇通过探索“2+1”传帮带工作机制,帮助村年轻干部苗子成长,促进乡村“智”理。

  “2+1”传帮带,助成长,促治理

  “2+1”传帮带,就是由一个镇机关干部和一名优秀村干部两者同时联系帮带一名“年轻村干苗子”,定期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并通过经常讲经验、做示范、交任务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迅速成长,引导其参与村级事务,尽快适应农村工作。

  近几年,季市镇党委对村级年轻干部苗子选拔培养十分重视。2018年,季市镇在全镇共选拔了13名村年轻干部苗子。去年,季市镇把范围扩大到了全市,共选拔了10名村级后备干部,保证了季市镇大部分村都有年轻干部。

  季市镇定期组织村年轻干部开展座谈交流,邀请优秀村书记代表分享农村工作的故事和经验,旨在帮助年轻村干苗子们多一些新的思路和启迪。每季度组织村年轻干部苗子培训班,围绕一主题,切实促进年轻村干部成长成才,为实现乡村振兴夯实人才基础。

  村年轻干部培训“线”上见

  受疫情防控需要,季市镇将村年轻干部苗子培训班搬到线上,利用直播平台,组织全镇近两年招聘年轻村干部参加云课堂学习。

  根据村年轻干部苗子年度培训计划,整合组织、宣传、纪检等部门资源及日常工作需要,设置公文处理、意识形态工作、党员发展工作、村干部档案整理工作、2020年度农村党建重点工作、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辅导等课程,为各位年轻村干部奉上一批“干货”“硬货”,帮助他们适应农村工作,尽快发展成长。

  本次培训班还特别设置线上问答环节,受到青年干部的青睐。具体的疑惑,生动的解答,在答疑解惑的同时,也促进了基层工作的推进落实。

  季东村的刘丽君同志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被邀请到直播间,和大家交流防疫工作感悟,激励其他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同时,此次培训班全体学员按入职年份编入不同小组,各小组建立微信联络群,广大学员也都通过微信群踊跃交流自己的工作学习感悟,频繁的弹屏见证了他们思维火花的碰撞。

  村年轻干部培训班云课堂,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络直播方式,变传统现场授课为线上学习交流,有效整合了各类资源,创新了培训模式,提高了培训效率,保证了村年轻干部苗子培训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