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县村“两委”换届为村官制定成长套餐
2015-01-15 14: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肖江、尹媛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泰和县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大力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在岗大学生村官参与选举,通过引导激励、帮带培养、搭建平台“三步走”举措,制定大学生村官“成长套餐”。目前,全县在岗一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74名,24名当选为村支委委员,其中16名当选为村党组织副书记,另外32名非中共正式党员全部参与到村委会选举中。 

  引导激励,让大学生村官“勇于竞”。1思想疏导。为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消除大学生村官对进入村班子后“不懂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的思想顾虑,由县委组织部干部、乡镇组织委员对准备参选的村官进行谈心谈话,从竞争意识、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入手,对他们的角色定位进行权衡。南溪乡洲尾村的大学生村官陈婕,“对于这次换届能否当选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加上我本身就是外地人,村民一看外地人根本不会投我的票。就算最后侥幸当选了副书记,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干好,对于此我也很焦虑。”通过乡干部的思想疏导后大部分大学生村官都树立了主角意识,使他们真正安下心、扎下根。2政策激励。通过竞选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以上职务的大学生村官,原来的补贴待遇不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续聘、优先推荐转为乡镇事业单位编制、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推荐为后备干部。3营造公平环境。各乡镇通过法定程序积极引导行政村讨论通过大学生村官参选资格的选举办法,为大学生村官营造公平的选举环境,让大学生村官“勇于竞”。在选举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的要求,通过本人申请、群众推荐、党委酝酿、组织考察等严格的程序确定大学生村官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这次的换届选举非常的公平、公正,这是我村党员一致的感受,对于我村大学生村官的参选,也是按照规定步骤来走的,没走后门,我们非常认可。”万合镇湖头村的老党员肖道仙讲道。 

  帮带培养,让党员群众“信得过”。1帮带机制促培养。建立“3+1”领导干部帮带机制,即县级挂点领导帮带、乡镇挂点领导帮带、村党支部书记帮带,建立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重点强化农村法律法规、新农村建设、实用技术、管理知识、基层组织建设等业务学习。同时为他们开通大学生村官心灵博客、组建大学生村官帮带QQ群,便于“师父”与“徒弟”及时互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自换届选举来,博客、QQ群中共更新23条选情动态。2带头创业立威信。通过创业培训、搭建融资平台、成立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等措施,帮助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提升大学生村官在村民中的威信。62427日,泰和县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大学生村官“践行十八大 创业展青春”主题创业培训活动,为全县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实现创业富民梦送来了“及时雨”。目前,全县有14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副书记,带动800余名群众致富。3重点岗位赢信任。引导大学生村官参与招商引资、纠纷调处、计划生育等重点工作,让他们顺利完成从“虚职”到“实职”的角色转变。全县共10余名大学生村官被安排在新农村建设、征地拆迁、水利改造等重点工作一线锻炼成长。老营盘大庄村以大学生村官牵头,以村中人调解村中事,本地人化解本地矛盾纠纷的形式,成立民间纠纷调解站,该村民间纠纷调解站成功化解该村矛盾纠纷40余件,通过工作实绩获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 

  搭建平台,确保大学生村官“选得上”。1征求意见先行。换届选举前,提前征求大学生村官任职意向村和意向职务,一般情况下大学生村官在所任职村参选,对不适合在本村任职,根据大学生村官意愿,在征求任职意向村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调整到本乡镇其他村任职。“在换届选举前,我镇与在岗的6名大学生村官做了沟通,询问他们的意向职务,对于当选是否有信心,是否需要调换至其他村参选。这些我们都提前做好了调查,确保此次换届他们能够全部当选。”澄江镇组织委员胡德勤讲道。目前,澄江镇6名大学生村官中,5名已当选为村组织副书记,1名非正式党员正在参与到村委会换届选举当中。2开展活动先行。换届选举前,组织全县一百多名大学生村官,开展了“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好一本村官日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办好一些惠民实事”为主要内容的“百名村官大走访、暖民心”活动。一方面吃透村情、摸透民情,一方面阐述任职理念和工作目标,宣传大学生村官任职的优势和相关政策,提高广大选民对大学生村官的认同感、信任感,为大学生村官参选营造良好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大学生村官入户走访450多次,征集农村发展建议、意见360多条,开展普法宣传50余次,解决民事小纠纷150余件,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赞誉。3政策支持。部分乡镇在村“两委”中为大学生村干部设置了专职副书记(副主任)职数,实行“专职专选”,选举时大学生村干部不占用村“两委”班子职数,其他候选人也不得占用大学生村干部的专用职数。对换届时党组织无合适人选的村,可以通过大学生村干部的合理流动,从优秀大学生村干部中选派适当人选到该村任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