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33名大学生村干部入选村“两委”
2015-01-20 09:19:00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叶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贵溪市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干部新农村建设生力军、领头雁的作用,积极引导他们参与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真正扎根基层。目前,共有33名大学生村干部顺利当选。

  如何让大学生村干部愿意进村“两委”?关键要消除他们进入村班子后“不懂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的思想顾虑。一方面,该市由市委组织部与乡镇党委书记对有意愿参选的大学生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就如何做好农村工作、当好村干部讲经验、教法子;另一方面,组织全国人大代表、樟坪乡黄思村党支部书记桂千金等优秀典型登台讲体会、谈收获,增强大学生村干部担任村“两委”干部的荣誉感,激励他们主动参选的信心和决心。据了解,该市47名符合资格条件的大学生村干部全部参与了村“两委”竞选。

  大学生村干部愿意选,还要党员群众信得过。近年来,贵溪市加大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培养和扶持力度。通过创业培训、搭建融资平台,激励大学生村干部带头创业。全市大学生村干部创办项目20个,带动2600余名群众致富。同时,结合他们所学专业,将40余名大学生村干部安排到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征地拆迁、水利改造等工作一线。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的郑东奇就在担任村干部期间,利用专业知识,帮助村里建起了远程教育和广播站等设施,并利用网络帮助村民在线学习农业知识。通过这样扎扎实实的服务基层,为竞选村“两委”干部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