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大学生村官干得好不好出路大不同
2013-10-08 09:3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宋光辉 潘 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部分村官不在村,工作浮于表面等问题,江西省婺源县在村官日常考核和期满考核中全面推行“量化测评”工作法,将大学生村官的日常工作情况以百分制的形式进行量化,确保了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呆得住、沉下去、干得好、有奔头”。

  抓住“驻村”关键“点”,确保村官“呆得住”。采取百分制“量化测评”的方式,将村官的现实表现分为“德、能、勤、绩、廉”5大项和“适应基层能力、坚持在村工作时间、完成本职工作总体情况”等20小项,分别设置不同分值,特别将“坚持在村工作时间”作为测评“重头戏”,分值设置占总分值的20%,使那些长期不在村、经常性脱岗、不务实为民的村官肩上有压力,确保了村官在村在岗。对于在村工作期间被选为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自主创业、为村争取项目成绩突出的村官还可以获得额外加分。“量化测评”的方式拉开了村官的实绩差距,今年全县15名期满大学生村官的得分悬殊达到11分。在8月份的考核测评中,太白潘村大学生村官戴某由于被乡镇借用超过3个月,尽管其他方面表现还算不错,但由于此项得分一票否决,失去了评先资格。

  抓住“评述”两条“线”,确保村官“沉下去”。测评环节抓住“群众评,自己讲”两条线,“述、评、讲、查”相结合,由大学生村官作“无时限、无稿件”的述职报告,按照各自的岗位职责和相关要求,对到村后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进行自我总结,参加测评的人员听取述职后围绕其工作表现进行评述,工作人员按照测评表评分项目,向与会人员逐项解释说明,并通过走访群众、现场实查、资料阅查,核查大学生村官为民办实事情况。四个环节环环相扣,让“没下基层的无话可说,下了基层的有人说话”,从而确保村官自觉融入基层。浙源乡沱口村村官李文强在测评中就接受了全方位的“体检”,除了自我述职,测评人员还要现场评述,事后还要到村里进行实地核查。为村民办了多件好事的李文强,经受住“全面考验”,获得了“优秀”等次。

  抓住“测量”多个“面”,确保村官“干得好”。针对以往大学生村官考核过程中出现的“了解的说不上话,不了解的说好话”的现象,扩大参与测评人员的覆盖面,多人“相面”,集体为村官画“像”。除村“两委”成员、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参与测评外,挂点乡(镇)班子成员、挂点乡镇办干部也参与测评,让每一项村官参与的工作,都有直接参与者参与测评。为防止村干部、党员群众打人情分,每次测评还随机抽选4-5名参评人员解述评分理由,听取他们对大学生村官入村工作情况、中心工作配合情况、个人创业带富情况等方面的评价。面面俱到的测评充分激发了村官的主观能动性,从而牢固树立“想干事还要干好事”的理念。镇头镇镇头村书记徐福宝忆及测评情景时,坦言:“考核方式很严格,也更加科学。”作为村支书的他,面对测评人员将其任内所做的业绩和工作上的不足一一脱稿讲来。他很有感慨:“事情做没做,做得怎么样,台下听的人心知肚明,来不得半点虚假。”

  抓住“结果”评“等次”,确保村官“有奔头”。强化大学生村官测评结果运用,将其作为评优定级、期满安置的重要依据,让“干好干坏不一样”。依照测评结果,将村官服务期内工作表现划分为“不合格、基本合格、合格、优秀”等次,“不合格”等次的村官不予以期满安置,“基本合格”等次的村官就近安置到乡镇事业编,“合格”等次的村官择优推荐到县内条件较好的县直机关,或者在乡镇加以培养历练,“优秀”等次的村官期满安置后列入副科级后备干部,加以重点培养。今年,通过对全县15名期满大学生村官的量化测评,6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其中1名村官被评为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2名被评为全市优秀大学生村官。最后的测评结果显示,大学生村官的实际表现与其量化测评分数完全相符,体现了过程与结果的高度吻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