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德安做好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工作
2013-09-30 10:30:00  来源:九江新闻网  作者:张小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德安县想方设法改善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环境,多措并举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千方百计搭建平台拓宽就业创业出路,取得较好效果。该县共选聘大学生村官48名,目前在岗人员32名,其中研究生2名,党员19名。

  德安县出台《德安县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试行)》,详细规定权益保障、管理监督、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方面。将大学生村官的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除了岗前培训外,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农村政策、农村工作方法、农村实用技术、农村实用法律法规等。采取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帮、村干部“一对一”带等方式,进行结对帮带,面对面进行帮助指导,提高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状况,注意做好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尽快熟悉环境,投入工作。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镇村建设、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等集中性工作,到信访、综治等岗位锻炼,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县委组织部会同九江银行等部门,出台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优惠政策,通过资金扶持、技术培训、兴办创业基地等措施,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该县对优秀大学生村官坚持“四个优先”:优先发展党员,优先评先树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优先推荐后备干部。现已在大学生村官中发展党员3名,推荐市县表彰5人,推荐“两代表一委员”1名,推荐村“两委”后备干部11人。2008年以来,部分大学生村官积极参选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委员,部分村官服务期满安置到乡镇事业编、招录为公务员等,还有部分村官通过全市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考试,录用为乡科级领导干部。目前,该县已基本形成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继续学习深造等“五条出路”的有序流动、多元发展的局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