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年采取多项措施 大学生村官进村情更切
2013-06-28 10:37:00  来源:共产党新闻网江西分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由于从城市到农村的巨大转变,大学生村官在到村任职后普遍存在着担忧的情绪。万年县在2012年22名新任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后,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大学生村官与农村环境更贴切、与农村联系更密切、民情掌握更确切、与群众关系更密切。

  岗前培训,促大学生村官与农村环境更贴切。组织新任大学生村官集中开展岗前培训,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民政局等单位理论专家和业务骨干,我大学生村官讲解政治理论知识、农村政策法规、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工作方法,填补从学校进入社会的理论空白。同时,联系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和方法,帮助他们了解乡情和村情,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使大学生“村官”适应农村工作。

  找准重心,促大学生村官与农村联系更密切。严格在村工作制度,坚持大学生村官“以村为主、乡镇为辅”,明确大学生村官必须在村工作,除经组织部门同意在信访、综治部门锻炼的,不得在县直以上单位借用。建立考勤签到制度,在村建立大学生村官出勤台帐,记录工作内容,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周到村签到不少于4天,并由所在村党组织书记审核签名。推行定期调研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后,每半年进行一次调研,并撰写好调研报告,一般第一次以了解总体情况为目的,之后可结合所在村实际情况,针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

  进村入户,促大学生村官对民情掌握更确切。安排大学生村官担任所在村“百姓档案”管理员,要求大学生村官村入户,收集村民信息,在了解农户家庭总体生活水平的基础上,注重掌握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就业情况、社会保障情况,认真听取和记录群众的诉求。在去年春节期间,利用大学生村官初七上班和返乡党员、群众过完元宵节出门的时间差,组织大学生村官到村进行走访,重点走访全家外出打工和平时只有留守老人、儿童的家庭,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惠农涉农方针政策,了解他们的诉求,并向外出务工人员发放了联系卡。

  为民办事,促大学生村官和群众关系更亲切。要求积极参加村级事务管理,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民政救济、新农村合作医疗等工作。齐埠乡大学生村官王婷为了宣传新农保的政策,挨家挨户发放了《告村民的一封信》,并积极代办所需材料,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妹叻”。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要求大学生村官在调解中注重对矛盾纠纷的详细情况进行走访调查,了解根源所在,从而进一步掌握民情。梓埠镇联合村需新建一座公厕,村民在在选址问题上发生纠纷,都希望方便自己家。该村大学生村官徐涛认真走访了附近群众,了解村民家庭情况,按照方便老弱病残的原则提出了新选址建议,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