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90后女村干部种花草盆栽 实现创业梦
2017-03-09 10:22:00  来源:九江日报  作者:赵岑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993年出生,2015年大学毕业,她面容娇美、身材娇小,内心里却有十足的力量。她没有选择去大城市闯荡,看看世界的繁华;也没有落地家乡,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过日子”。她毅然决然地走向基层,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历经两年的努力,她在庐山市白鹿镇万杉村创办庐韵梦琳园艺馆,成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典型,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表扬。

  熊梦琳毕业于江西省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园林专业,受专业影响,在青春激扬的大学年代,学校老师都鼓励学生创业,同学间也激荡着创业的热血。“我追求一个纯粹的关于绿色生态的环境,在那里我可以去做各种尝试。”熊梦琳对记者时,大学时她一度想当一名景观设计师,“种喜欢的植物,培养自己的情怀。”后来阴差阳错当上大学生村干部,梦想的种子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悄悄地生根发芽。

  农村工作又苦又平淡,熊梦琳总抱着虔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件事情。村里干部的年龄都偏大,在计算机上做事情都显得吃力,到村以后,熊梦琳主动做好村级软件建设工作,手把手地教村干部群众用电脑。“工作是挺枯燥,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反而锻炼了我的软件操作能力。”熊梦琳如此说。她主动和村干部沟通,和他们一起走访困难户,调解村民纠纷,摸底调研特色产业,参与村级建设,融入群众生活。“跟群众打交道需要的就是相互尊敬。遇到问题需要换位思考,更多地去在意他人的感受。”谈及当村干部的心得,熊梦琳一再强调沟通交流的重要性,“要互商互量的去解决问题,接受不同的声音,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2016年3月,熊梦琳创办庐韵梦琳园艺馆,从事多肉植物、室内盆栽、蔬菜及园艺作物的种植及销售。她本着“养花更爱花、爱花更爱自由”的服务理念,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当地农民群众去试验各种植物的最佳生长土壤、环境等,再结合本地因素,得出养护方法,并且对每一盆卖出去的花、草、多肉进行全程跟踪,做好服务。目前,园艺馆销售情况良好。熊梦琳还利用庐山市石材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多肉植物的生长习性,利用天然石材做出造型特色的卵石花盆,成为园艺馆乃至当地园林产品的一大特色。

  “曾经我以为只要专业知识学到一些,够用就好了,所以一直盲目自信。”熊梦琳向记者回忆创业初期的艰辛,“在后期繁殖养护技术上面不停地出现问题。”她不停地纠错等于不停地总结,利用大学生村干部这个平台,四处取经学习,终于在半年后完善了自己的种植技术。现在,庐韵梦琳园艺馆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为当地农民的就业、精准扶贫作出了突出贡献。

  熊梦琳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又为他人创造了财富,“我首先是一位大学生村官,其次才是创业者。”她如此说,“我坚信我的坚持不仅能改变我的生活,还能给他人带来乐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