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信州区四措并举促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动力
2017-04-01 16: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开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村事业上中流砥柱作用,信州区从“保障待遇、强化培养、严格考核、拓宽路子”四个方面帮助他们快乐成长,有效促进了他们干事创业动力。

  保障待遇,确保舒心安心。该区从保障办公环境待遇和经济待遇着手,让大学生村官们待的舒心、干的安心。在保障办公环境待遇方面:结合村(居)服务场所升级改造,为大学生村官统一安排舒适的办公场地并配备电脑等办公用品,以改往日寄居其他村干部办公室和借用电脑办公的尴尬局面。对偏远的沙溪镇,还在镇政府大楼里为该镇大学生村官统一安排食宿。在经济待遇方面:对组织部代发的每月生活补助都在当月15日前及时足额下发;对镇(街道)统一安排的中心工作也会将工作经费及时发放到人;各村(居)也会根据年度绩效考核再给予适当补助。目前,该区大学生村官人均报酬已达2500元/月。

  强化培养,促进能力提升。对每年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都会集中组织一次岗前培训,以学促用,让他们能尽快熟悉区镇村情,尽早融入农村生活。在2016年,还有计划组织新聘任大学生村官到组织部轮岗学习,近距离接触和学习党建工作业务,促使学习成果不断转化。同时,定期组织部分大学生村官赴绍兴党校、井冈山学院等地学习,以提升他们的政治素养和为民服务的技能;每年也会选派个别大学生村官参加中组部、省组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而且,每年都会组织大学生村官召开坐谈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让他们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严格考核,督促用心专心。大学生村官的日常考核由村(居)党支部负责,主要从学习生活、为民服务、为村贡献等方面形成“党员评议、支委表决、书记定论”的绩效考核模式。年度考核和聘用期满考核分别由镇(街道)党委、组织部负责,主要从“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突出工作实绩,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对于表现特别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还会推荐到市组和省组评选优秀。近年来,该区共有27位、2位大学生村官分别获得全市、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的荣誉称号。通过表彰优秀,极大地调动了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干事创业的热情。

  拓宽路子,确保有位有为。委任副书记,对一个服务期满且续聘成功的大学生党员村官委任他们为村(居)党支部副书记;定向安置,对于聘期满考核合格的102名大学生村官全部以镇(街道)劳动保障所事业编安置;公推优选,对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经所在单位推荐,再经过笔试、面试从中选拔了3名任副科领导职务;“三类”人员选拔,在镇(街道)换届年公开选拔了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镇领导班子;公务事业招考,每年也会为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中设置一定比例的报考岗位。通过拓宽渠道,确保他们有位子、有作为,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工作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