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信州发挥村官主力军作用 助力农业普查
2017-04-17 09:33:00  来源:上饶日报  作者:刘开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扎实开展,信州区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主力军作用,通过全方位宣传、深层次培训、多渠道登记等方式,确保该项工作高效有效推进。

  全方位宣传,人人都是“小喇叭”。除了采用标语、横幅、宣传栏、上户等传统宣传形式,该区大学生村官 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多种宣传形式,针对全区农村户籍20-50周岁的村民,编辑推送农业普查相关内容的短信宣传,共推送5万余条;制作关于农业普查文字内容和配图的链接,通过微信群和微信好友以金字塔模式一个个群、一个个好友不断层层转发宣传;通过该区“党课主播”特色党建品牌的扩散力,发动党员口口相传的辐射宣传。如今,农业普查已家喻户晓。

  深层次培训,人人都是“小老师”。针对此次农业普查信息登记全、操作难度大、修改频率高等特点,大学生村官 率先参加了区里举办的农业普查培训班。培训结束后,他们回到各自任职村,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开展农业普查培训工作,就普查表的内容、指标解释、逻辑关系、填表说明及有关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又用PDA进行模拟教学演示。正式入户普查初期,又陪同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一起,手把手现场教学。通过个个充当“小老师”的深层次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学习强、业务精、懂操作的普查员。

  多渠道登记,人人都是“一线员”。为确保农业普查按时按质完成,该区大学生村官 不仅是村里普查指导员,还是一线普查员。白天,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面对面与农户交谈,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有效;夜晚,他们加班加点走家串户,深入农民家中登记,确保普查工作按时完成。同时,针对在外务工人员,每周末还在村委会设置“农业普查登记日”,电话通知他们抽空回村登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