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村官刘宸宇的“三件宝”
2017-07-20 14:50:00  来源:萍乡日报  作者:王海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南岭乡砚溪村是莲花县61个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为加强脱贫攻坚帮扶力量,该村几个月前迎来了第一个大学生村官。这个村官一到村里,很快就熟悉了村里的情况,并被帮扶的贫困户所熟知。贫困户们都知道,这个大学生村官有三件宝:扶贫日志、手机和背包。这个大学生村官就是现任砚溪村村主任助理刘宸宇。

  砚溪村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的资料需要录入大数据平台,异地搬迁贫困户的数据需要核实,贫困户需要精准识别,整村推进项目要及时跟进等等,一身充满朝气的刘宸宇一到村里干劲十足。对于这些工作,他都耐心细致,一丝不苟地去做,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工作的繁琐,条件的艰苦,曾经让他想退缩,但一想到能够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他就来劲了。他进村入户,细察实情,倾听民声,实实在在地解决贫困户的困难,帮助他们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与村“两委”成员一道,经常奋战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第一线。

  刘铁安是砚溪村出了名的贫困户,他本人患有胃癌,哥哥刘金安患有精神病,老婆今年4月上山干农活不慎摔伤去世。刘宸宇了解情况后,多次与帮扶责任人上门慰问刘铁安。刘宸宇还利用休息时间,到刘铁安家中走访,关心他们的生活。

  在刘宸宇的《扶贫日志》里记录着这样一段文字:“有一次陪同第一书记肖斌到贫困户刘细开家中了解情况,刘细开上了年纪,耳朵听不清。面对这样的情况,肖书记主动贴近老人家的耳边,耐心地询问家里的情况,我和肖书记把关键信息一一记录到笔记本上。后来我帮助刘细开报销了他儿子的医药费,总共报销了2000元。对此,刘细开一家多次对我们表示感谢。他们淳朴的感谢,让我由衷地感悟到,在基层,只要我们吃苦耐心工作,一心为老百姓服务,就一定能赢得民心,赢得口碑。”

  几个月的日子里,村官刘宸宇就是用《扶贫日志》详细记录着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和效果,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给帮扶对象,让村民能随时找到他,与村民们在微信里畅聊脱贫致富的办法和措施。在他的背包里,装着手电筒和雨伞,随时准备日走夜访贫困户。

  在刘宸宇和众多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砚溪村贫困户的日子越来越好,有望今年全部摘掉“穷帽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