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拄着双拐,走在脱贫奔小康的大路上
2020-06-24 11: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南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叫刘芳冬,是江西修水县余锻乡的一名基层干部,为余塅乡这片青山绿水抛洒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书写着自己普普通通的人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拄拐下村的“铁拐李”

  不曾想,“五一”劳动节期间,正在我出门来乡里值班的时候,一不小心把脚崴了,钻心的痛。到医院检查,医生拿着检查结果说:“骨裂”。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我一想到今年是全县脱贫摘帽之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正在关键时候,自己又分管产业发展、防汛等工作,不免心中有些焦虑。在家休息了几天,我便匆匆搭车赶到了乡里,开始了拄着双拐上班的日子。

  村里有户村民吴某不愿意拆除危旧房,但危旧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做好吴某的思想工作,我拄着双拐下村,通过苦口婆心地劝说,吴某终于同意了拆除自家的危旧房。事后吴某跟我掏心窝子说道,“见你这幅样子天天下村到我家,我有点于心不忍”。这样看来,成了“铁拐李”也不完全是一件坏事,最起码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多了几分理解。

  我的“亲戚”来看我

  那天,我正在会议室同各村研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党政办小卢进来对我说,“冬哥,有两个你的亲戚来看你了”。我当时纳闷,我一个南昌人,在余塅这边没有亲戚啊。我拄着双拐,小卢搀扶着我,出门一看,发现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吴国秋夫妇。原来,吴国秋夫妇得知我的脚骨裂了之后,特意到乡里来看望我。得知我在开会,他们便跟办公室的小卢说“是我的亲戚”,当时内心有种莫名的感动。

  虽然我没有为他们做什么惊人动地的大事,但我始终怀揣着一颗真诚的心去帮助他们,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大小难题,努力带动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真情帮扶,贫困户视我为“亲戚”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褒奖与鼓舞。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想只要真情对待,所有帮扶干部与贫困户都能成为“一家亲”。

  父母在五百里之外

  基层工作较为繁重,父母远在五百里之外,一年难得见他们几次,甚至都快忘了有多久没有去看望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但我每个月至少要到贫困户家里走上一趟;逢年过节也不一定是陪在父母身边,而是在看望结对帮扶对象。

  要问为什么,那是因为自己身为地方干部的一份责任,因为自己身为共产党员的一份初心,还有,因为我们是“亲戚”。

  脱贫致富奔小康,曾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我有幸成为这个时代浪潮中的一份子。若干年后,当我回首今日,当不负逝去之华年。

  我拄着双拐,走在大路上,这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路,在路的前方,有着无尽的希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