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早明:扎根农村 倾情为民的老书记
2020-07-08 14: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华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地处琉璃乡西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4公里的坪塘村党支部着实让人耳目一新。村民们说,村里的变化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党支部。这个带头人就是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艾早明。他原是一名军人,1984年从部队退伍后,就一直扎根农村。在书记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呆就是20年,在这20年里他时刻以部队赋予他的精气神和吃苦劲,带领全村村民奔小康、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制度强班子聚民心

  艾早明上任前,坪塘村党支部组织涣散,村里一盘散沙,村容村貌差,交通不便,经济收入低;由于坪塘村遗留问题多,村党支部不能及时落实党委、政府交给的工作,工作开展落后,组织制度执行不好,村干部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开拓精神,满足于现状,责任心不强,发展意识不强,坪塘村党支部还被评为琉璃乡软弱涣散党支部。针对以上情况,艾早明意识到,要带领全村村民发家致富,就必须把坪塘村进行彻底整顿转化,他结合本村实际,建立规范了坪塘村村务公示制度,资金使用制度,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值班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三课一会等相关制度,同时在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领广全村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再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同时,考虑到坪塘村唯一的进村的公路太窄,为坪塘村的老百姓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为了带领全村人拓宽入村路,他自己带头拿出2万元,又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20余万元的资金,为全村村民的出行和发展提供了便利。

  坪塘村在艾早明书记的带领下,进行了彻底的整顿转化,现在无论在完成乡党委政府和村民自治工作上,都有了明显提高,他积极深入群众,入户走访,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了解和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集中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彻底改变了坪塘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的形象,重新树立为民办事的良好形象。并且今年又积极向上级申请到了七个新农村建设点,他表示今年一定要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彻底改变以往脏乱差的村容村貌,让村民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从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倾情为民永葆军人本色

  艾早明在坪塘村任职以来,脚踏实地、心系群众、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牢记党的宗旨,他时刻提醒自己不忘是个“当过兵的人”,要永葆军人本色,倾情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工作中他认真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群众工作中去。

  2019年7月3日,琉璃乡遭遇暴雨袭击,位于坪塘村境内的小二型水库坪塘神水库,水库由于年久,遇到暴雨汛期,存在安全隐患,在暴雨来临之际,艾早明立即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冒着倾盆大雨,第一时间紧赶往坪塘神水库现场,视察水库大坝情况、水库水位等情况,确保该水库在此次强降雨中无险情发生,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过这次事件后,他清楚的知道只有把全村有问题的山塘水库全部进行维修才能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他就自发组织各村村民对部分山塘水库进行坝体维修、除险加固。完成山塘水库除险加固5座,至此以后坪塘村未发生1起险情。

  危急时刻保持党员本色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有37年党龄坪塘村书记艾早明的心。坪塘村全村有2049人。“如果有一名湖北省武汉市返村人员没能及时排查出来,就可能给坪塘村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带来隐患。”艾早明正月期间每天把弦绷得紧紧的。

  “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宣传防护工作,在接到上级通知后,艾早明第一时间动员村“两委”干部通过微信群、宣传栏、广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提高村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视,引导村民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负责的态度,拒绝在村内聚众赌博、聊天,提醒村民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注意个人卫生。积极做好返村人员登记排查工作,为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湖北返乡人员相关信息,本着不落下一户、一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村内人员进行全覆盖式摸底排查,做到不使一人遗漏。通过摸排,坪塘村第一时间排查出了1位湖北返村人员,艾早明亲自上门劝导要求他们自我隔离观察并在该户张贴“我家有武汉返乡人员,正处于隔离阶段”告示,对其密切接触者8人进行动态监测,要求他们一有情况必须立即报告。同时加强对进村各个路口的管理,除本村人员进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外来走亲访友人员一律劝返,切断外界隐患因素进入村内。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59岁的艾早明书记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时应有的本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