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业产坪村干部当好“店小二”助力脱贫致富
2020-07-08 11: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夏红胜、付鹏、李成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夏时节,绿意盎然,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镇业产坪村一派生机勃勃景象。村“两”和驻村工作队着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弘扬“店小二”精神,筑巢引凤谋发展,搞活养殖产业稳脱贫,盘活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紧锣密鼓开展。

  专业合作社:你放手搞特色产业扩容,我全力保障纾困

  总投资6300万元,占地105亩,建成投产后2000头繁育母猪能为农户提供优质仔猪,村集体经济增收1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6月28日,五峰构树生态产业园区在业产坪村开工建设。作为全县首个乡镇级乡村振兴样板区,5个月后母猪繁育、肉猪养殖、粪污处理、土地改良、构树种植、饲料生产6个配套产业项目将相继建成,为乡村振兴,发展村集体经济开新局、谱新篇。

  “我们项目落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真是太给力了!”党员扶贫先锋、五峰构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彭业涛感慨地说。原来,疫情持续向好后,彭业涛既看到了养殖产业的“春天”,也看到有些村民未能外出打工,也没有发展产业的资金,于是想在村里扩建生态产业园区,以解决村民就近就业问题。但他和合伙人遇到了“规模化建厂选址难、征迁用地对象补偿难、扩建构树种植园征用土地难”的问题。

  ——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入户助农搞产业规划时,得知彭业涛的烦心事后,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安当即表态:“就冲合作社自2017年成立以来,带动农户增收284.2万元,其中贫困户增收86.4万元的业绩,只要是合作社看中的地段,村委会来解决。”

  ——“五峰构树生态产业园区项目落地后,当事人土地流转有收入了,村集体经济增收了,村民不出门能就业了。”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益林在村民代表会、村支委会上给与会人员算了“一笔账”,得到与会人员全部赞成,成立构树生态产业园区项目征地工作队,全力推动项目进度。

  ——合作社看中五保户陈贻堂等4户105亩的山林田地很适合新建项目,但陈贻堂等人顾虑“土地被征没地种”,工作队反复上门讲清“土地流转有补偿款,村集体经济能增收,能提供就业岗位”的道理。一周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就将五保户陈贻堂等4户105亩的山林田地流转征收到村集体名下,并与合作社签订了合同。

  ——“繁养的2000头母猪,按照每头消耗6斤构树饲料算,每天得需要12000斤的构树饲料喂养,至少需要2000亩左右构树种植土地满足喂养需求。”村干部、各片代表入户作动员,“土地流转有租金,种植构树有奖补,合作社打工有工资。”很快,首批300亩农田成功流转种植构树。

  端午过后,在构树专业合作社种植园内,脱贫户曹传春等人在田间正挥舞镰刀,收割构树。“合作社落户我们村,最大受益者就是我们。”曹传春说,“在这里干活一小时十块钱,多干多得!”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残疾丈夫,喂完牲口后就可以上班,一个月可挣2000多元,曹传春日子大变样了。

  在构树饲料加工车间内,20多个工人紧张的从大货车上卸下一捆捆构树,经剁草机、粉末机、搅拌机粗加工捣碎、精细研磨、均匀搅拌等环节,变成绿色均匀颗粒状粉末。“待构树发酵20天后,再将玉米和构树混合,就制作成了构树饲料,猪吃了后长得快、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合作社理事彭业涛正带着新进车间打工的脱贫户讲解生产流程。

  据了解,新建的五峰构树生态产业园区将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等形式带动全村165户脱贫户及周边村镇实现脱贫致富。母猪繁育基地除了自繁自养之外,还具备为全县养殖户提供优质仔猪养殖的能力;绿色饲料自动化喂养、开放式玻璃走道布局,喂养全流程供人参观和接受市场监督。

  “猪粪经发酵后变成有机肥,用于周边玉米等农作物种植,农作物秸秆经机械加工后变成饲料,又用于猪牛喂养……”彭业涛说,通过循环种养,合作社生产成本得到控制,村民也拓宽了增收渠道。

  “构树生态产业园区建成后,业产坪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就更有底气了。”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益林由衷地说。

  回乡创业户:帮其种下“信心果”,助其借贷下“金蛋”

  “陈书记,感谢你们工作队帮我将贷款由一年期调整到三年期,除了养珍珠鸡,我又买10只波尔山羊养殖!”这几天,位于业产坪村二组回乡创业的90后养殖户李前,时而泡在种有黑麦草的田间,查看800只珍珠鸡的长势,时而查看10只在林间散养的波尔山羊活动情况。“年底了,鸡呀、羊呀,就会变成金疙瘩呀!”看着鸡和羊一天一个变化,李前欢快地唱着。

  李前是脱贫户严宏贵小女儿严双双的老公,今年小两口回村过年,由于疫情原因留在了村里,两人因所在的武汉公司裁员而没了工作。疫情下的李前、严双双经历了短暂的苦闷彷徨之后,萌发在家搞养殖创业的念头,但无技术、无资金、无丰厚家底,养殖猪牛羊小两口都不敢想。

  从软件开发公司的技术能人变身白手起家的养殖户,李前百感交集。“多亏了工作队帮我下定决心壮了胆,还解了产业发展无资金的困局。”

  “你想搞珍珠鸡养殖?”立夏时节,工作队入户进行产业规划,村治保主任邓成刚发现李前正在看养殖珍珠鸡书籍发问,李前点点头,“无资金、无技术,愁死我了。”邓成刚当即给李前办理了信贷申请,并电话对接了农商银行杨月江经理,请予以支持回乡创业青年。

  “珍珠鸡养好了是个很赚钱的新兴产业,村里支持你俩回乡创业!”陈益林电话咨询了市林业和园林局专家,得知珍珠鸡不是野生动物后,极力鼓励李前放手干起来。

  一周时间,一年期的3万元贴息贷款到账,一座养殖大棚拔地而起。6月14日,800只珍珠鸡顺利入棚喂养。

  “不能让多余的贷款睡大觉。”陈益林得知李前不到一万元就采购了珍珠鸡,立马打电话给李前,“我个人建议,不能把创业基金这个“金鸡蛋”只放在一个篮子里生钱,要多放几个篮子里生钱,你可以尝试养些羊,每头母羊有200元奖补,投入成本不是太大,风险也小。”

  贷款由一年期调整到三年期,心动不如行动。经李前和村干部的多方打听,线上线下咨询,李前从枝江专业养殖户手中购买的10只波尔山羊顺利入栏了。

  “线下基地+网络直播”!如今,李前夫妇俩每天除了在自家的山林间散养珍珠鸡、波尔山羊外,还忙着拍摄记录养殖过程,并及时在“今日头条、百家号、大鱼号”等自媒体平台上推送。目前,已经有100多人的粉丝团观摩养殖过程,“就是要让顾客知道,我们的鸡和羊是生态绿色食品!”看着珍珠鸡有的已经长到了一斤多重,李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珍珠鸡市场行情好,4斤出栏的鸡按168元/只算,除去成本等,保守点有4万元左右的纯收入。”

  和李前夫妇一样,脱贫户陈先华的儿子、80后快递小哥胡建峰,从甘肃兰州打工返乡的脱贫户时永武儿子时俊峰,均扩建了养殖场,一门心思的发展牲畜养殖。如今的业产坪村,家家搞养殖,户户充满浓浓的烟火气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