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安:三举措促村党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
2020-07-15 15: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贵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头雁勤,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懒,万里寒云雁阵迟。”村党支部书记是村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领头雁”,是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羊”,稳定的“顶梁柱”。如何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是新农村建设工作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乐安县对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非常重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推动乡村振兴,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拓宽视野,不拘一格“选人用人”。乐安县打破区域、身份、职业等条件限制,大胆起用那些有真才实学、敢作敢为,敢为群众说真话办实事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规范选任程序,把德才兼备、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专业大户、民营企业家、致富能手、大专院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优秀青年、提前离岗党员干部选拔到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中来,给基层组织建设增添新的活力。

  二是搭建平台,为基层带头人“充电蓄能”。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定期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学习培训和教育。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和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方式和手段,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运用大中专、职业学校、广播电视大学、农业广播电视各种教育培训机构和资源,建立农村党员干部短期实践培训基地。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课堂教育教学与网络教育、集中教育与个别分散教育等相结合,着力提高村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

  三是严管厚爱,为村党支部书记晋升“铺桥搭路”。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为村党支部书记戴上“紧箍咒”。乐安县抓好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村务公开、财务管理等方面规定的落实,让村党支部书记干成事,不出事。结合实际,加大从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中选拨乡镇领导干部、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力度。努力形成岗位有明确目标,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退岗有一定保障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