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修水县茅坪村振兴的“红色密码”
2020-07-14 17: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南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盛夏时节,正是瓜果飘香之际,江西省修水县杭口镇茅坪村的洋沃度假小镇火龙果基地里,一个个火龙果挂满枝头。

  近年来,茅坪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等方式,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先锋示范 、能人带头”的增收致富之路,让党旗“飘”在产业上,支部“创”在产业中,群众“富”在产业里。

  党建引领

  让党旗“飘”在产业上

  茅坪村是修水县委组织部挂点帮扶村,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驻村第一书记魏婵与村两委干部一道,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让党旗“飘”在产业上。

  杭口镇“两新”组织第一联合党支部以洋沃度假小镇火龙果基地为依托,成立“修水县洋沃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除种植热带水果火龙果、无花果外,还有本地水果柑桔、猕猴桃、早熟梨、黄桃等,总面积达到240余亩,让20户贫困户直接受益。十组贫困户王金华在合作社除草、施肥、剪枝等,去年务工收入3万多元,今年上半年达到2万元。他说:“在家门口每年能够挣到这么多钱,我感到心满意足。”

  第一联合党支部还立足自身实际,发展洋沃旅游产业,投资2000万元分两期建设洋沃度假小镇,打造成集儿童游乐、乡村休闲、登山体验、生态度假、餐饮娱乐、亲子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点。第一期投资1200万元,已基本建成;第二期投资800万元正在紧张建设过程中,主要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千年古榨”文化主题,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发展儿童户外拓展、儿童水上乐园、七彩滑草等乡村旅游项目。村两委以资产和项目资金入股,与洋沃小镇签订协议,占股20%,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整个洋沃度假小镇预计今年底将建成对外营业。基地坚持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岗,可解决近2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先锋示范

  支部“创”在产业中

  走进茅坪村东北部的塘源自然村,20余亩的水产养殖基地碧波荡漾,鱼儿欢跃。塘源水产养殖基地地处省道茅界线旁边,因这个村庄山塘比较多而得名。

  基地以茅坪村党支部为引领,先后争取项目资金130余万元,共流转土地35余亩,建成20余亩的水产养殖水面,完成道路白改黑、绿化提升、水圳维修等工程,对塘源原有的3个鱼塘进行规划改造,新修建7个鱼塘,另建一个景观塘,通过水产养殖、休闲垂钓等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集休闲、垂钓、养殖为一体,带领群众致富。

  项目2017年开工建设,2018年底完工,2019年初运营,2019年底带来第一批收益,不仅每年可为村级集体增加近5万元收入,而且还可有效带动贫困户及周边群众增收。贫困户郑文全被聘请为基地生态管护员,负责割草喂鱼以及周边环境管理,每月工资1000元。他高兴地说:“村两委班子相信我,把这么大一个水塘让我管理,我会尽心尽职,全力做好管护。”

  能人带头

  群众“富”在产业里

  杭口镇“两新”组织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范天洋早年在外创业,2016年开始回家发展,他所创办的洋沃度假小镇先后纳入贫困户20余户。在第二期建设过程中,基地为五组贫困户彭祥和、十二组贫困户陈完花、十三组贫困户涂来金和十七组贫困户江礼兵分别贷款担保5万元入股经营,带动他们脱贫增收。

  茅坪村现有油茶基地140余亩,其中有村两委领办的坛湾油茶产业合作社,由村民宁跃华、曾祥芳领办的宁氏油茶产业合作社,两个合作社分别纳入贫困户6户。贫困户江雪生、周宝生等5人通过在基地投资、投劳和以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经营,确保稳定增收。

  “近年来,我村坚持围绕党建抓产业,抓好产业促党建的发展思路,通过党建引领、先锋示范 、能人带头,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提高了脱贫成效,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驻村第一书记魏婵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