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安县:四举措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2020-07-10 15: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章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乐安县大力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提升工程”,通过四个举措努力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蓄好“源头水”。坚持县级部门资格联审制度,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等问题的人员坚决“挡在门外”。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工程,建立“后备人才库”,目前已有280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员。同时,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县176个行政村实现“一肩挑”全覆盖。

  二是升级“加油站”。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理论+实践”与“课程+网络”相结合,多次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今年,组织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到萍乡安源接受培训,并邀请专家学者来县开展专题授课。

  三是扎好“铁笼子”。制定《新形势下加强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办法》等文件,实行村干部重点工作实绩考核,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实现监督与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首次提出村干部退出机制,切实解决部分村干部不在岗、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同时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176名村党组织书记实现“一人一档”。

  四是激发“内动力”。下发《关于提高和规范村干部报酬的通知》,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大幅度增加,随当地事业单位新聘用应届大专毕业生转正定级后十级职员的工资标准调整而相应调整。积极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事业编制人员,通过“三类”人员考试,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成员2名,公开招录乡镇事业编制人员3名。深入开展“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调动和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的“内动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