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安:“一肩”挑起“强村担”
2020-08-06 16: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贵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前,家里收入主要靠种植水稻,收入单一。今年,我家种植紫苏100亩左右,按照目前的行情,收入应该会不错。”山党镇蔡坊村村民说。

  蔡坊村,十三五贫困村,全村367户1211人,为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该村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根据调查摸底,制定种植紫苏500亩的任务,由于新产业前景无法预计,赚不赚钱不好估量,大家都在隔岸观望,村民热情不高。针对有农户提问,“没有机耕道怎么办?”村书记和村主任两人无法达成统一意见,一直无果。导致原本积极性不高的村民更是犹豫不决,产业发展阻力巨大。

  自2020年3月,该村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后,蔡坊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旭焕勇挑大担,自筹资金,答应村民修好机耕道并鼓励贫困户种植紫苏。杨旭焕的担当精神被众多村民认可,种植信心大幅提升。如今紫苏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谈及“一肩挑”的好处,他说:“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发展村级产业,支部的建设是核心。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是把村“两委”班子握成一个拳头,形成认识态度上统一、宣传口径上统一、行动步调上统一的新局面,凝聚起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一肩挑’也不是‘一言堂’,还是要与大家进行深入沟通,站在大家的角度多想想,要比以前更加深思熟虑。”

  乐安县辖9镇7乡,176个行政村,“一肩挑”全覆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质量得到全面优化提升,有效的增强了凝聚力,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推动了农村各项事业发展。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