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安:让乡镇干部考核立起“数据标尺”
2020-08-18 10: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贵明 郑茂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乡镇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彩”的情况时有发生,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激励全县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担当作为,乐安县结合本县各乡镇工作实际,采用“周通报、月互评、季测评、年考核”的模式,量化考核乡镇干部工作,保障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工作“考细、考准、考实”,为干部选拔任用,立起了精准“数据标尺”。

  日常工作“周通报”,确保标准化考细。各乡镇根据实际工作列出干部负面清单及加分项,考核办每周参照负面清单对干部日常表现、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获得的表彰奖励,进行加减分并通报。负面清单及加分项的细化,确保了日常工作的标准化考细。

  中心工作“月互评”,确保精细化考实。各乡镇围绕乡镇驻村工作、业务工作、特色工作制定月清单,月初送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审核,月底将工作清单完成情况进行公示,用公开栏“晒绩”,请群众“阅卷”。党政主要领导给全体干部打分,占60%,其他干部互评打分,占40%,确保了中心工作精细化考实。

  总结工作“季测评”,确保科学化考准。各乡镇每季度召开一次干部绩效考核述职测评大会,测评大会首先采用“321模式”,即:让每名干部述职3件做得自认为最满意的工作,讲2件还需继续加强的工作,讲1件不满意的工作。然后党政主要领导对科级干部、科级干部对分管的一般干部的述职,结合月互评情况进行逐一点评。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署名测评。季测评的开展即提高了乡镇干部及时总结工作的能力又确保了乡镇绩效考核科学化考准。

  2019年度,全县参与乡镇干部绩效考核人员共655人,发放绩效考核奖金1206.3万元。乡镇绩效考核的实施不仅提高了乡镇干部的待遇,稳定乡镇干部队伍,还为识别干部评优评模、职务任用、职级晋升立起了可靠的“数据标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