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安:“挑”出乡村振兴路
2020-09-07 15: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章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乐安县自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以来,始终坚持配齐配优兼顾原则,扎实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截至目前,全县176个行政村实现“一肩挑”全覆盖。

  压责任,解决不愿“挑”的问题。围绕推进“一肩挑”,不定时开展调研,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明确政策要求,压实乡镇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亲自抓,逐村分析情况,亲自物色人选,解决具体问题,推进任务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强化督导检查,逐村写好计划完成的时限、工作措施及责任人,及时掌握并推进全县“一肩挑”工作进程,做到稳妥推进。建立通报制度,每周收集汇总“一肩挑”推进情况,不定期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对各乡镇推进工作加强督促,对严重滞后的实行对乡镇党委书记提醒约谈。

  选人才,解决谁来“挑”的问题。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推行“一肩挑”工作,带头人的条件最关键。如何选出群众满意、组织信任的能人,是“一肩挑”工作要解决的难题。乐安县对176个行政村逐一分析把脉,结合各村具体实际,按照先易后难的思路全面推进。对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能力相当的村,采取“公推直选、公开选拔”等方式选优配强;对村情复杂、问题较多的村,依托村在职干部、后备干部、农村能人把符合标准的人才推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对重点难点村,拓宽选人用人的途径,通过不断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的吸引力,动员外出务工的优秀人才回乡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方式,加强对在外优秀人才回引。同时常态开展监督检查,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按照逢调必审的原则,扎实开展“一肩挑”资格联审。

  强保障,解决“挑”不好的问题。稳妥做好“一肩挑”后腾出岗位人员的工作,对年龄偏大但农村经验丰富的退位让贤书记或主任,让其担任村“两委”干部副职,保障他们仍享受原职务待遇到下一次换届选举时,并根据《关于提高和规范村干部报酬的通知》为其购买养老保险,最大程度上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年轻但经验不足的退位原村委会主任,仍保障他们仍享受原职务待遇到下一次换届选举时,并将其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中,平时多注重对其培养,压压担,多历练,鼓励其后期参与村党组织书记竞选。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