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昌县: 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比例实现100%
2020-08-28 15: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云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真没想到事情这么快就办好了。”拿到土地租赁协议书的江西广昌县头陂镇龙港村村民邓平荣走到哪都会谈到村两委办事的“加速度”。原来,邓平荣近年来一直在家种植有机水稻,收益不错,今年计划扩大种植规模,但是苦于田地不够,就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繁俊反映。第二天中午,曾俊繁就电话联系邓平荣:“经过我们连夜摸排分析,曾禄生考虑到自己年纪较大,今年不准备种那么多田,愿意出租一部分给你,你赶紧到村委会来。”邓平荣挂掉电话就马上赶到村委会,当场就和同组村民曾禄生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书。“现在土地有着落了,我就放心了,可以甩开膀子干了。”邓平荣高兴地说。

  邓平荣的满意,得益于近年来广昌县强化基层党组织“两强一聚一促”,即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聚民心促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稳妥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为稳妥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根据上级部署,对由正职改任副职的村干部,明确其届中“三个不变”,即政治待遇不变,继续参加各类会议和评优评先,且不影响选拔选聘资格条件和任职年限的计算;报酬待遇不变,继续享受原正职报酬待遇;责任分工不变,继续负责原分片包干有关工作。这一做法让改任副职人员吃下了定心丸,为他们一如既往地履职尽责提供了制度保障。

  截至目前,该县129个行政村全面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达到100%全覆盖。同时,该县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强化教育培训,先后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培训4期,培训500余人次,帮助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