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村官学剪纸 带下岗待业人员致富
2014-12-11 09:12:00  来源:东北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3年3月,本溪满族自治县观音阁街道花园社区大学生村官李昂参加了就业局举办的一个成果展览会,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剪纸作品,被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作品所吸引,心想如果我们学会了剪纸,就可以让更多的下岗待业人员再就业,让更多居民走上致富的道路了。

  昨天上午,记者看到大学生村官李昂的部分作品,从一幅幅剪纸中,很难看出作品出自一名初学者之手。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李昂学剪纸的目的并不是只为了兴趣和爱好,她想通过剪纸让失业人员多学一门手艺。常看报纸的她,了解到我市正在推进剪纸文化产业建设,而且还建有剪纸文化创意产业园,剪纸文化产业的未来一定会大繁荣、大发展。

  求学路很艰辛 为了百姓值了

  2012年毕业的李昂,参加了大学生村官考试,被分配到本溪县观音阁街道花园社区,担任社区助理一职。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剪纸,开始学习剪纸,她想将满族传统剪纸作为带动居民致富的产业。

  刚开始,李昂只买了很普通的手术刀和一些红纸,在网上看视频学习。为了学习剪纸,李昂发现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包括书法、绘画、制图软件等等。她便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学习。长时间的学习让李昂的右手磨出了茧子,有几次,李昂感觉太累、太难了,想要放弃,但是想想当初的理想,又坚持了下来。

  后来,花园社区杜主任知道了此事,非常支持她,并鼓励李昂要坚持。“杜主任在我学习剪纸的道路上,对我帮助很大。她常常鼓励我要多学习,多创新,创作出独一无二的作品。有好的作品,推广市场,才会带来经济效益,带领居民致富。”李昂说。

  小规模销售 成立学习班

  到2013年年底,李昂的剪纸作品初具规模。2014年初,李昂的一些“福”字和春节相关的作品诞生了。刚开始,大部分作品是免费送出去的。后来,靠熟人介绍,身边的朋友和有需要的人开始找李昂联系,一点点地把作品销售出去。

  一些来社区办事的居民,看到社区墙上挂的剪纸作品,都纷纷赞扬,有的人还提出特别希望能学一学。2014年3月末,李昂在社区组织了一个学习班,教居民剪纸。目前,学习班已有十余人,年龄最大的有52岁,最小的只有8岁。大部分是下岗待业人员,这也是李昂最初的理想,希望他们可以通过学习剪纸再就业,从而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

  李昂最初的剪纸作品大部分以满足社区活动为主,代表作品《和谐满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而现在的剪纸作品是根据顾客的需要,剪出一幅幅令顾客满意的作品。

  目前,学习班的成员,已有3名可以独立完成简单的作品。李昂带着居民,一点一点地开拓市场。“当下,年轻人喜欢在网上购买东西。所以,我在考虑开个网店,让我们的剪纸作品走出去,使它们的价值实现最大化。”李昂告诉记者。

  据居民王女士介绍,今年5月份开始和李昂学习剪纸,非常喜欢、热爱剪纸,并且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取得劳动成果,很是欣慰。“把我们满族传统的剪纸文化推广出去,还能给我们百姓带来效益,是一件大好事。”王女士说。

责编:车婧